日照港:新常态下实现稳增长
2016年完成货物吞吐量超过3.5亿吨

2017-01-09 14: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王露)16日,港城天空蔚蓝,层层白云如雪。迎着清冽的海风,日照港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职代会。

    记者从这次会上获悉,2016年日照港全年货物吞吐量突破3.5亿吨,超1000万吨的货种达到6个。其中,铁矿石吞吐量达到1.25亿吨,同比增长5.3%;原油达到4545万吨,同比增长17.2%;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01万标箱,同比增长7.1%。全年刷新生产纪录176项,集装箱闸口通关由3分钟缩减为30秒。日照至平泽航线全年累计运载旅客9.7万人次,同比增长21.3%。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2.4%,能源综合单耗同比下降5.9%。港口新增年通过能力767万吨,岚山港区第一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入选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港口岸线退港还海工程被国家海洋局列为典型引领示范项目。

    历经三十年的发展,日照港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十大港口之一。然而,近年来国际航运业持续低迷,我国港口行业进入发展“换档期”,周边港口崛起,港口内部经营压力大、主业竞争力下降、体制机制与港口发展不相适应。对此,新一届港口领导班子有着清醒的认识。再不警醒,再不瞪眼,再不行动起来,我们只会陷于被动,甚至沦为落后。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日照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中堂在集团内部会议上表示。

    问题就是改革方向,问题就是潜力所在。日照港集团新班子自去年11月上任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三个导向,五大战略”决策部署,大刀阔斧推进企业改革,孕育出港口转型升级的新活力

    ——在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促进全面从严治企,推动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以上率下,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承诺做到“十带头十不准”

    ——高效完成并部、撤科、减员的集团总部机关改革,机关部门由13个整合压缩为10个,编制定员由232人精简为102人,减少56%,中层管理人员编制减少32%按照改革时间表,集团二级单位机关机构改革将于今年3月前完成,包括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在内的6项改革全部于71日前完成。

    ——积极推进劳务体制、设备委外修理、物资、公务用车改革等系列改革。清理128名“内部粮票”,清理各类长期不在岗人员80多名,解除劳动合同33人。190台超标车全部封存,按程序公开拍卖。

    ——对照市委巡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全面开展问题整改,逐条逐项分阶段、分步骤地明确54条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挂图作战以风清气正的新格局重塑港口形象。

    记者看到,在日照港职代会的现场,“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爱港如家,兴港有责”的标语异常醒目。据了解,日照港将强化分配向生产一线倾斜导向,重点向一线、高技能和“苦、累、脏、险”岗位倾斜。“集团公司根据岗位特点、劳动强度、工作环境等因素,提高了夜班津贴标准,这让我们这些一线职工备受鼓舞。”一位来自基层一线的职工代表高兴地说

    面对新常态,日照港提出打造诚信之港、高效之港、绿色之港、智慧之港、活力之港五个新型港口,转型升级阶段性目标日益明晰。“全港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把我们共同的事业维护好,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建设好。”蔡中堂在职代会报告中表示,要深化改革,从严治企,强化管理,提质增效,在巩固大宗干散货运输优势基础上,全力发展“箱、油、商、工、金”,加快推动港口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