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豪名片到致富新路—东阿阿胶与东阿县协同发展侧记

2017-01-10 16: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2月31日19时30分,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大楼11层的会议室内,灯火通明,能容纳四十多人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东阿县党政主要领导及各职能部门一把手悉数在座。开在岁尾假期的“星期六企业工作日”座谈会气氛更像是“一家人”在谋划大计,大到新项目土地指标批复情况、小到供气管道铺设所遇难题,东阿阿胶企业员工当面提的问题具体细致。而东阿县参会各职能部门一把手更是现场解答。一个个制约企业发展的小难题,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找到了解决方案。会议的务实,县党政一班人对企业发展真情实感的关切,让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非常感动:“回馈家乡是东阿阿胶的使命,东阿阿胶不仅应当是东阿人的一张自豪名片,更应带动东阿人致富。”令人欣喜的是,从自豪名片到致富新路,东阿县已经与东阿阿胶迈开了坚实步伐。

  养驴,一场扶贫与全产业链拓展的双赢战

  2016年,全国扶贫攻坚战打响,贫困户缺乏致富渠道,东阿阿胶驴皮原料看紧,养驴扶贫——政企双方碰撞出了好主意,创造性的提出并实施了养驴扶贫的精准脱贫模式。

  经协商,东阿阿胶在东阿县省级贫困村建设14个扶贫养驴场,由养殖经营者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东阿县扶贫办主任侯阿民介绍说:“对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就用扶贫资金购进驴苗给他们养,村民通过卖驴皮获取收入,生了小驴还能有1200元的奖励;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把驴和扶贫资金放入合作社入股,村民领取分红;此外,贫困户还可以到养殖场打工,一天至少能挣50元。”实实在在的政策让扶贫户尝到了甜头。而对于毛驴养殖场的老板及合作社运营者而言,该县的优惠政策则主要体现在金融贷款、贴息等方面。该县和齐鲁银行、潍坊银行合作,养驴合作社扶贫一户,就可以享受聊城市的10万元贷款额度。在东阿阿胶和扶贫资金的支持下,2016年该县在原有43家养驴场的基础上,14家扶贫养殖场建设完工,5户已完成驴驹采购。目前,全县黑毛驴存栏量已达5万头,驴产业已成为东阿县的特色养殖产业,同时43家养驴场也带动了200户贫困人口增收。东阿县也成为全国规模化、标准化毛驴养殖第一县。

  旅游,同时成为企业与政府的发展核心

  在2016年的冬至阿胶滋补节上,全新的东阿阿胶访客中心华彩亮相。“感觉像到了‘水立方’,太漂亮了!”前来参加滋补节的江苏美女丁杰丽对这一凝合现代科技与传统养生理念的建筑大加赞赏。为了实现“游客变顾客、顾客变游客”,东阿阿胶屡屡在旅游业展现大手笔。2016年,该公司提出以养生体验旅游布局千亿大健康产业规划。作为重头戏的国际体验旅游示范区由迪斯尼创意团队设计规划,以毛驴主题文化乐园、东阿阿胶城和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为三大支点,打造集旅游娱乐、养生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产业聚集区。在此游客可以通过全息投影、4D动感影院等高科技方式,直观化、趣味化、故事化地体验中医药养生文化;同时在透明工厂内,还将设置体验岛,为游客提供有温度的产品,个性化定制当天产品。

  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的体验旅游项目,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后盾。近期,东阿提出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宏伟目标,积极吸引各类资源参与全县旅游项目开发建设。而全县的旅游规划发展多年来始终围绕阿胶文化这一核心议题。为适应不断提升壮大的旅游产业,该县把旅游管理职能从原来的文广新旅局单列出来,设立了专门的办事机构——县旅游局。即将筹建的国有旅游开发公司,更是全部采用市场化管理运作,整合各旅游资源要素。鼓励各类旅行社大力发展,引导社会各界发展旅游经济。在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方面,青兰高速、德郓高速、聊泰铁路等交通动脉东阿段的规划建设正在快马加鞭,全面建成通车后,将成功纳入北京、济南等大中城市游客的3小时旅游圈。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旅游的基础,东阿县对大气污染企业严格治理,对东阿水资源的保护更是力度空前。并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和路域环境提升工程,创建“畅、安、舒、美”的道路通行环境,建设更加宜居宜游的生态东阿。星级酒店、旅游道路、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等配套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加强。

  目前,东阿已有4A级旅游景区1处、3A级景区1处,国家级黄河森林公园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荣获“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名县”金字招牌。2016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50万余人次。未来,东阿阿胶将成为东阿县旅游集散地,企业的“三园一体”辐射全县“一点一区一片一带”,可实现年游客量300万人次的目标,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综合提升。(马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