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连破两起环境污染案件

2017-01-24 17:49: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于立霄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警方24日通报称,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简称:环食药旅安保总队)1月18日成立当日,连续破获两起环境污染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打响了环食药旅安保总队面向社会亮相后的第一枪。

  为严厉打击危害环境、食品药品、旅游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今年1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揭牌成立。

  环食药旅安保总队成立当日,在市环保局、大兴公安分局和天津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会同房山分局连续破获了两起环境污染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据介绍,1月15日,环食药旅安保总队在与环保部门工作会商中,环保部门提供了2起房山区内涉嫌污染环境的案件线索。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立即与市环保局组成工作专班全力开展调查。

  经初步调查,2名犯罪嫌疑人在房山区各自经营加工厂,生产过程中的工业废水未采取任何环保措施,直接向外部排放,污染周边环境。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行为已涉嫌污染环境罪。1月17日,房山分局对这两起案件立案侦查,并依法做出对2人刑事拘留的决定。

  1月18日,在市公安局有关职能部门、大兴分局和天津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环食药旅安保总队和房山分局民警分别在房山区良乡镇、大兴区清源路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初审,2人分别对各自非法排放污水污染环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房山警方刑事拘留。

  据了解,这两起案件的侦破是环食药旅安保总队揭牌成立后破获的首起环境污染案件,也是环食药旅安保总队首次与市环保局合作侦办的刑事案件。在此案的侦破过程中,公安与环保部门密切联系,充分合作,仅用时4天就成功破获。

  北京警方在此提示市民,如发现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可拨打北京市环保局“12369”电话举报。如发现涉嫌犯罪的线索,可拨打“110”电话报警。(完)

  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