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6年淘汰煤炭产能1960万吨 完成年度计划121%

2017-01-24 17:48:00来源:中国山东网作者:刘自锐

  中国山东网1月24日讯 (记者 刘自锐)24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山东在去产能方面,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生铁270万吨、粗钢270万吨的去产能年度任务,淘汰煤炭产能1960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21%,电解铝、平板玻璃、子午胎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十三五”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是新形势下抢占发展先机、赢得战略主动的必由之路,对促进山东改革创新、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了27项重点任务和40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在推进过程中,山东省各级各部门细化责任分工,创新思路举措,推动山东省“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落实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去产能方面,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以“僵尸企业”为抓手,稳步去除低端无效产能,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行稳致远。加快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炼油、轮胎、煤炭、化工“5+4”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制定了山东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工作方案。

  去库存方面,通过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等,推动房地产去库存。制定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了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6年全省商品房去化周期降至14个月,已经进入9-16个月的合理区间。积极推进工业品和农产品去库存,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8.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0%以上。

  去杠杆方面,积极探索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企业资本金比重等途径,稳步降低企业杠杆率。2016年,全省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5794.7亿元,增长26.2%;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4%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左右。

  降成本方面,出台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的意见,围绕税费、电价、融资、物流、社保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全年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600多亿元。

  补短板方面,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扭住基础设施完善、精准扶贫脱贫等重点难点问题不放,持续用力、持续推动,2016年全省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教育卫生等投资增幅均达到20%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