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港迎来新年开门红 平均每天吞吐量超100万吨

2017-02-02 1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梁胜楠)新年刚过,从日照港集团传来消息,1月份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159.7万吨,平均每天完成吞吐量突破100万吨,创日照港月度吞吐量新高,实现港口生产首月开门红。装车完成76334车,同比增长92.6%,翻了将近一番。

  进入1月以来,日照港集团迎来一个生产小高峰。“春节期间,大型矿石、原油船舶络绎不绝,大年初二就有7条开普型矿石船同时在泊作业,港口生产满负荷运转。”日照港集团生产业务部高华阳告诉记者:“年初我们就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和生产作业计划,保证每一艘到港货轮都能得到高效便捷的服务,为客户提供最大方便,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打造我们日照港‘综合物流成本最低’的服务品牌。”

  大年初二夜里,雨雪中的码头现场灯火通明。在日照港裕廊公司散粮自动化火车装车线上,发往陕西的3000吨大豆正在紧张地装车作业。“外面大风大雪,也耽误不了我们装车,平均每10分钟装1节车的效率,50节车皮很快就能结束。‘全封闭、全自动、全天候’的作业模式优势明显。”装车员刘伟说道。

  据了解,2016年,日照港大豆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成为又一个过千万吨货种。今年下半年,中储粮日照港仓储物流项目二期工程35万吨筒仓将接粮入仓。项目全面建成后,日照港石臼港区内将共建有182座筒仓,仓储能力150万吨,将港区仓储能力提升至全国沿海港口前列,为巩固日照港全国粮食集疏运中心地位,推进我市形成500亿级粮油产业集群注入新动能。

  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日照港集团内部改革频繁落子,加快“破冰”步伐。目前,集团总部改革全部完成,6个二级单位机关改革也已完成,实现了减员、提效目标,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围绕“资源整合、集中管理、规范运作”,按照管理专业化、扁平化要求,日照港集团扎实推进了内部机构改革,整合成立了招标采购中心、日照海港装卸有限公司、碧波服务公司、贸易公司,明确了物流公司业务模式,增强了内部活力,推动港口持续健康发展。据悉,人事制度、薪酬分配、劳务用工体制和物资供应体制等改革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随着改革的深化推进,全新的业务结构基本形成,日照港集团如何撬动改革释放的新动力?据了解,日照港集团围绕“箱、油、商、工、金”“五篇文章”和现代物流,已经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组,在做大做强港口主业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推进城港产融合发展。

  “要围绕做好五篇文章和现代物流,明确2020年的具体目标,挂图作战,整体推进,分项落实,进一步提升港口竞争力。”日照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中堂表示,要树牢“五大”发展理念,与全市“五大战略”紧密对接,围绕建设“诚信之港、高效之港、绿色之港、智慧之港、活力之港”“五型港口”,加快港口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