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长点赞的山东品牌(七)蝉联“中国十大名蟹” 黄河口大闸蟹正被打造成东营的城市名片

2017-02-08 14: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黄河口大闸蟹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现场

黄河口大闸蟹

    大众网东营讯 (记者 向玲 通讯员 倪金叶)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27个山东品牌得到“点名支持”,其中包括黄河口大闸蟹。

    黄河口大闸蟹长在黄河水中,流动性水源带来丰富的小杂鱼、小虾、水草等饵料,相较南方圈养方式,肉质更有嚼劲,味道也更鲜美。膏满黄肥、肉质鲜美、营养价值丰富,“野性十足”是黄河口大闸蟹的标签。

    作为黄河三角洲地区特有的名优水产品,黄河口大闸蟹经过多年的发展,从不受待见逐渐成长为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蝉联“中国十大名蟹”,更是借着互联网的东风,从山东“爬”到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上,形成了“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的市场消费格局,其品牌价值在2015年就已达到16.30亿元,成为东营地区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从最初的名不见经传,到如今的名满天下,黄河口大闸蟹的成名之路可圈可点。1993年,在育苗和养殖试验成功后,东营开始大面积推广黄河口大闸蟹的无公害养殖。 2006年对东营的大闸蟹产业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从那时起东营开始在省内、全国各大一线城市及新加坡进行推介,并正式定名为黄河口大闸蟹。2008年黄河口大闸蟹作为全省继威海刺参后第二个获批的水产品类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并将“黄河口大闸蟹”商标授权东营市玉峰水产有限公司、山东景明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黄河口大闸蟹有限公司和山东黄河口水产有限公司,目前,东营已成为黄河流域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基地,全市黄河口大闸蟹生态增养殖面积达100万亩。

    在销售方面,黄河口大闸蟹也从最初的“走市场”,发展成如今的“电子商务”,继2014年借助顺丰优选、淘宝等途径外,2015年通过第三方平台在网上铺设连锁店,进行宣传,大闸蟹直接从田间地头爬向老百姓的餐桌,不变的是大闸蟹的品质,减少的是实体店面租金、人员工资等成本,如今高冷大闸蟹已走向大众餐桌。据此前媒体报道的山东黄河口大闸蟹有限公司的销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网络销售占到全部销售量的30%,而2014年就已经增加到52%。

   为实现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东营市指导和帮助东营恒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500万元规划建设了占地5000亩的黄河口大闸蟹养殖示范区。项目区养殖的大闸蟹以其良好的品质得到香港客商老三阳贸易公司的青睐,并达成合作协议。2016年11月1日,东营市黄河口大闸蟹启运香港市场发车仪式在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举行,首批20吨鲜活的黄河口大闸蟹起运,将摆上香港市民的餐桌,下一步还将通过香港,出口新加坡、韩国等市场。

    市场在不断扩大,如何让黄河口大闸蟹的品牌越叫越响?目前东营正在建设集育苗、养殖、技术研发、加工包装、物流配送、特色餐饮、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品牌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黄河口大闸蟹产业示范区,建成后将进一步叫响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