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长点赞的山东品牌(八)海信集团:技术和质量是品牌利器 借助体育营销占领海外“品牌高地”

2017-02-08 14: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信研发中心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魏现芳) 2月6日,郭树清省长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7年的经济发展方向任务中,强调了企业作为“山东标准”其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其中对海信等品牌2016年的品牌发展予以了肯定,并指出2017年要“叫的更响”。

    近几年,随着中国企业技术和产品的不断创新和升级,国际舞台上开始活跃着越来越多的东方元素,中国品牌出海势头日趋强劲。海信集团副总裁林澜表示,在“大品牌的持续发力与建设”方面,围绕技术研发和创新,建设国际知名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接连取胜的重要支撑。

    2016年,海信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003.31亿,利润总额71.71亿。在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的背景下,在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的背景下,海信走出优于同行业的增长曲线,主要在于坚持“技术立企、稳健经营”,实施家电板块业务智能化、高端化战略,新兴B2B产业板块进入收获期,海外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全球品牌知名度借助体育营销巨大提升等。1月初,海信凭借着极速提升的海外品牌影响力,分别入选”BrandZ中国出海品牌30强”、“2016年度国际化影响力企业”;同时,2016年,海信在南非、澳洲等市场电视销售接连问鼎。

    领先的技术,可靠的质量,卓越的体验,将继续成为海信品牌建设的核心方向。在技术和产品的强力支持下,通过体育营销刷新品牌认知,未来的海信,要展现给消费者的,是一家“温暖且备受信赖”的科技公司。

    掌握主动 用技术实力赢得品牌美誉度

    凭借技术上的执着追求和投入,48年来海信创造了多个第一:山东第一台彩电、中国第一台变频空调、中国第一颗产业化的视频处理芯片、国产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海信电视连续十三年国内第一、海信智能交通国内第一、海信光通信产业接入网光模块全球第一、全球首台ULED电视、全球首家推出激光电视、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画质引擎处理芯片……海信还是中国家电业唯一两获中国质量奖的企业。

    “技术立企”是海信一直秉承的理念。2016年海信在以色列、日本新建研发中心,完善了全球的研发系统。全球12个研发中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技术力量储备。

    2013年海信引入NPS(用户净推荐值)这一工具,在产品全流程实施NPS管理和评价。3年多来,完全以消费者诉求为标准的评价体系倒逼了各流程的优化提升。重要产品的NPS值显著提高,实际上提升了海信品牌的美誉度。

    走进国内任一家家电卖场,仔细比比就会发现海信是价格最贵的中国电视品牌,价格贵就是品牌价格指数高。海信电视不是投放广告最多的,但是技术、品质的形象已经融入品牌认知,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作为中国电视第一品牌,海信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海信独创的ULED显示技术,获得包括美国、欧洲专利授权在内的13项发明专利,是首个由中国企业主导的重大显示技术革新。2016年7月海信全球首发的4K超短焦激光电视,被评价做到了“世界没做到的事”。海信智能终端的内容和服务平台——聚好看,用户数量已经突破2343万,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电视平台。2016年海信电视全球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是国内唯一一家入选前三的彩电品牌。

    布局全球主流市场 体育营销引爆品牌效应

    2016年海信在体育营销年频频出手,在全球范围内引爆了品牌。作为56年来第一个来自中国的欧洲杯赞助商,海信以顶级品牌形象出现在全球亿万消费者面前,而且在国内引起刷屏。根据益普索调查数据,海信在欧洲五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品牌认知翻番,海外十一个调查国家的知名度提高6个百分点(从31%提高到37%),中国知名度提高1个百分点(从80%提高到81%)。借助欧洲杯,海信跻身国内一流品牌,在海外彻底拉开了与中国同行的距离。同时期,海信赞助了中国国家体操队,并在央视黄金广告位投放广告,被称为最“逆天”的体操队广告,再次传递了海信的品牌理念。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多年前就说过,“海信的未来市场,大头在海外”。这也是海信海外发展的总体认识。将海信品牌锁定在中高端并让全球消费者认知,需要产品、市场、品牌3方面协同并进。海信每进入一个市场,都是技术、研发、服务、售后等全线进入,以保证服务的高标准。

    进入主流渠道销售,是品牌形象和实力的体现。海信国际化多年来坚持选择优质客户,如今海信的合作伙伴都是全球最大的顶级合作商:沃尔玛、百思买、亚马逊、COSTCO……今年设定的指标是在所有的海外渠道中,当地排名前十名客户的占比必须达到90%。

    要成为全球品牌,必须要在欧美主流市场建设品牌。在这些“品牌高地”,海信不断摸索建设品牌的路径,体育营销就是宝贵的经验。9年前海信首次尝试赞助澳洲Arena体育馆,之后赞助澳网公开赛、成为德甲顶级足球俱乐部沙尔克04的合作伙伴、赞助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F1红牛车队、赞助美国第二大体育赛事NASCAR、赞助2016年欧洲杯……体育营销缩短了消费者认识、接受海信的过程,也把海信品牌带到了新的高度,向着全球品牌更近了一步。

    持之以恒 告诉大家:”海信是一家科技产业”

    坚守品牌的自主战略,还在于通过掌握的核心技术向其它领域拓展,不断完善使之成熟。海信未来将推进公司形象从“家电公司”到“科技公司”的升级转变。近年来,智能交通、光通信、智能商用为代表的海信科技板块业务,成为海信转型发展的亮点。从B2C到B2B,多年的持续投入和积累,海信科技产业取得了不俗的成就。2016年,B2B类公司利润占比已达到38.69%。依托智能交通、光通信板块的积累,海信将进军智慧城市产业。

    科技板块业务的表现,显示出海信已经不是常规意义的“家电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科技公司。海信下一步的品牌建设,已将提高科技海信的认知作为重点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