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长点赞的山东品牌(六)日照绿茶品牌价值已达49.87亿元

2017-02-08 14: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日照讯(记者 万嵩)6日上午,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名”27个知名品牌和企业,其中包括位于日照市的日照绿茶。郭省长期待“日照绿茶”卖的更好,并提出了努力方向。

日照绿茶节召开

 

  美丽的日照茶乡

  在日照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培育,日照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成为日照市的特色优势产业。据日照市茶叶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丁德恩介绍,去年是日照“南茶北引”成功50周年,截至2016年,全市茶园面积已发展到26.5万亩、茶叶总产量1.5万吨,茶产业总收入25.8亿元,茶叶生产涉及34个乡镇、810个村、20余万茶农,涌现出巨峰镇、后村镇、南湖镇、夏庄镇、潮河镇等一批茶叶生产特色乡镇。去年11月,日照绿茶被纳入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名录,去年12月,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组织的品牌价值评价工作中,日照绿茶的品牌价值达到49.87亿元,在全省地理标志产品中排名第四。

  对于今后日照茶叶产业的发展,丁德恩介绍,到2020年,全市茶园面积将发展到30万亩,采摘面积25万亩,分别占全省的60%和70%;茶叶产量2.3万吨,干毛茶总产值46亿元,分别占全省的76%和76%以上;主产区茶农亩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丁德恩介绍,日照将重点在六个方面推动日照绿茶的发展。

  一是加快低产低效茶园改造。重点规范建设东港区后村镇、岚山巨峰镇2个万亩片、8个千亩片,推行老茶园更新改建和低产低效茶园改造升级示范园建设。到2020年,良种比例、无性系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60%和20%以上。

  二是创建优质高效示范园区。建设优质高效生态示范园30个,其中达到省级示范认定15个。到2020年,50%以上示范园区的茶园达到绿色食品的质量安全标准。

  三是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重点打造20家市级以上茶叶加工龙头示范企业、示范合作社,实现清洁化生产。

  四是提高茶叶生产加工全程机械化水平。到2020年,建成茶叶清洁化生产线5条,全市茶叶生产加工机械保有量突破1万台(套)。

  五是推进质量与品牌化建设。在东港区、岚山区等茶叶主产区建设县级茶叶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进一步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监管,到2020年“三品”认证茶园面积达到65%以上;坚持“创牌、护牌、扬牌”并举,联合茶叶企业、行业组织、媒体、融合技术、会展、文化等要素,整体化推进茶叶质量、品质、“包装”建设与开发,集中打造并叫响“日照绿茶”品牌。

  六是深度挖掘茶叶文化内涵。采用多种途径传播日照绿茶文化,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集旅游、观光、文化于一体的茶园,开辟“茶之旅”专线,突出游客自采、自炒、自泡、自品尝等自娱休闲项目,增强旅游业对茶产业的带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