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长点赞的山东品牌(九)秉承百年堂训 宏济堂全力打造世界级中医药品牌

2017-02-08 17: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辛明芮)“在认真听了郭树清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增强研发设计能力,创建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等要求后,我们备受鼓舞,希望今后我们的企业、政府、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把宏济堂这块儿老字号的牌匾擦得锃亮。”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始终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百年堂训,全力将宏济堂打造成为世界级的中医药品牌。

   传承百年精品文化 良心阿胶堪重任

   一说起宏济堂,大家会首先想到火遍大江南北的经典电视连续剧《大宅门》。众所周知,电视剧主人公白景琦的原型便是宏济堂的创办人——乐镜宇。据记载,1907年,同仁堂第十二代传人乐镜宇在济南创办“乐家老铺济南宏济堂”。 1909年开办阿胶厂,采用集千年制胶工艺之大成的“九昼夜精提精练”的阿胶生产工艺。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宏济堂阿胶一举夺金让世人瞩目。以后几十年,宏济堂阿胶凭借工艺先进、取水地道、用料讲究、功效显著等品质,被世人誉为“国胶”,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国。

    1968年,为支持国家工作,宏济堂将阿胶生产任务移交;2002年,宏济堂制药与力诺集团战略整合成效凸显,宏济堂制药逐渐重现昔日风采,“阿胶复产”一个在宏济堂人心中沉寂了多年的梦想重又浮上心间。自2010年起,历经两年时间的考察、寻访、研发,走遍中国各大阿胶生产基地、寻遍宏济堂阿胶当年的老胶工、千百次实验工艺流程、尝试改良生产设备,宏济堂“阿胶复产”之梦一点点成为现实。

    2012年,复产后的宏济堂阿胶生产,延续了乐镜宇当年“九昼夜精炼法”,复原了宏济堂古法制胶工艺,敞口锅慢火细熬,九十九道工序,300道小工序,精炼而成,整套流程下来需要足足80天。

   新时代新发展 民族品牌闯世界

   作为知名老字号企业,宏济堂制药并没有仅限于阿胶文化,而是将事业版图扩展至更丰富的中医药层面。企业根植于族产业和儒家文化,110年来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精湛的工艺及卓越的品质,保持着基业长青和蓬勃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腾笼换业完成和装备升级,开启了智能生产,行业地位影响日增,综合实力持续提升。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山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中药口服制剂工程实验室、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省级科研创新平台。近年来取得2个中药6类、多个中药8类、9类、2个化药6类新药的生产批件,2个品种获得中药保护证书,3个品种标准上升为新版国家药典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参与此项目研究的就有宏济堂制药。公司科研人员经过数十年研制,终于生产出人工麝香的主要成分——麝香酮,解决了麝香原料短缺的危机,完全替代了药用天然麝香。

    除此之外,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也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年9月,宏济堂(838658)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正式进入资本市场;同年入围“CCTV国家品牌计划”。

    在政府、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与支持下,宏济堂制药这块老字号牌匾必将被“擦得锃亮”,更好地塑造国家健康产业,创民族知名品牌,并将中医药品牌企业的价值发挥到最大,为“健康中国”担当,为时代发展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