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长点赞的山东品牌(十四)滕州马铃薯获省长点名支持 品牌价值136.21亿元

2017-02-08 18: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滕州马铃薯的组织培养 (资料图)

滕州市瑞弘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刘恒涛正在查看刚刚破土而出的秧苗

滕州春马铃薯4月下旬开始上市,最早比露地栽培提前45天(资料图)

滕州全市共建设恒温库100座,贮存量20余万吨

滕州马铃薯中介运销组织800余家(资料图)

     大众网滕州讯(记者 孟令洋)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滕州马铃薯作为27个山东品牌之一被写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得到“点名支持”。据了解,目前滕州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65万亩,品牌价值136.21亿元。2017年4月中旬,滕州将继续举办第九届中国(滕州)马铃薯节。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全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65万亩

    8日一大早,滕州飘起了小雪。

    滕州市瑞弘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刘恒涛正在大坞镇马铃薯大拱棚内查看刚刚破土而出的马铃薯秧苗。刘恒涛说,这场雪要是能下大就好了,厚厚的积雪会像被子一样保护马铃薯秧苗。

    刘恒涛是滕州市第一个大面积种植马铃薯的农户。起初,刘恒涛做滕州马铃薯出口贸易生意。2010年,他开始流转土地种植马铃薯。目前在滕州大坞镇、西岗镇、级索镇、姜屯镇种植了2000亩的马铃薯。

   “别看这小小的秧苗,等到春季收获额时候,马铃薯亩产达3吨左右。”谈起自己种植的马铃薯,刘恒涛一脸的骄傲。

    去年4月20日至5月中旬,马铃薯行情达到历年最高,一度达到2.6元/斤,除去各类成本,利润达到50%左右。刘恒涛算了一笔帐,全市春秋两季马铃薯种植面积约65万亩,总产200余万吨,总产值60余亿元,滕州马铃薯产业即将成为百亿大产业。

    滕州市马铃薯种植总体上以家庭经营为主,集中连片种植。全市已发展大坞镇、界河镇、姜屯镇、龙阳镇等马铃薯专业镇4个、专业村285个、专业种植户8万余户,在专业村基本实现了“亩产万斤薯、收入过万元”,马铃薯核心区界河镇农民户均存款达到15万元。

    7日,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下一步,滕州将围绕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进滕州马铃薯百亿产值、百年品牌建设,倾力打造马铃薯产业融合示范区,“努力让‘滕州马铃薯’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为何滕州马铃薯能博得省长青睐?上市早是关键

    19世纪末期,滕州开始种植马铃薯,已有100多年历史。20世纪70年代后,滕州马铃薯生产由零星分散种植向大田种植转变,生产水平不断提高。1975年,原龙阳公社南王庄村首创了“两薯一粮”(春马铃薯-夏玉米-秋马铃薯)的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同年,国家农林部在滕州召开全国马铃薯科研协作会议,推广这一先进模式。

    中国马铃薯的主产区是西南、西北、内蒙古和东北地区,而滕州春秋两季马铃薯总产达200余万吨,是全国二季作区单产最高、效益最好的县(市),占全省面积的1/4、产量的1/3,出口量占到全国的1/3。

    为何滕州马铃薯能脱颖而出?滕州市农业局局长李广耀给出了答案:上市时间早是关键。

    李广耀解释,滕州春马铃薯4月下旬开始上市,最早比露地栽培提前45天,填补了市场空白,抢占市场先机。同时,滕州马铃薯以“外型美观、皮薄光滑、黄皮黄肉、爽脆可口、营养丰富、优质安全”等特点闻名全国。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精细化的种植使滕州马铃薯成为畅销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品牌。

目前,滕州马铃薯优先进入上海江桥、广州江南、北京新发地等批发市场,并出口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欧盟、俄罗斯、中东地区和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滕州马铃薯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品牌价值136.21亿元

    马铃薯适应性广,市场潜力大,被农业部作为主粮、纳入种植结构调整的重点作物。滕州是山东省农业大县,全市耕地面积131万亩,农村居民113.7万人马铃薯设施栽培闻名全国,被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乡”。

    近十几年来,马铃薯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提升期。滕州春马铃薯拱棚高效栽培技术全国首创,脱毒良种普及率达到100%,拱棚设施栽培面积达到36万亩,生产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马铃薯十亩高产攻关田平均亩产5761.8公斤,创全国二季作区单产新高。

    说起滕州马铃薯,李广耀总是抑制着不住心中的兴奋。李广耀说,滕州马铃薯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入选中国100大地理标志,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先后被评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136.21亿元,成为中国菜用马铃薯第一品牌。

    一直以来,滕州市注重拓展马铃薯的文化内涵,做好文化创意、文化嫁接、文化包装、文化宣传相结合的文章。在滕州马铃薯主产区界河镇建设集生产、展示、旅游、科技于一体的马铃薯主题文化公园;建设全国首家以马铃薯文化为主题的展馆--土豆文化馆;进行滕州马铃薯动漫、影视、文艺开发,宣传普及马铃薯知识,传播马铃薯文化。

    日前,滕州市农业局召开2017第九届中国滕州马铃薯节启动仪式暨“滕州马铃薯”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时表示,2017年4月中旬,滕州市农业局继续举办第九届中国(滕州)马铃薯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