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长点赞的山东品牌(十五)被省长点名的“烟台苹果”品牌价值已过百亿

2017-02-09 13: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烟台苹果京杭合欢迎新春”推介会

网友在果园采摘苹果

烟台苹果“红”北京

    大众网烟台讯 (记者 苑菲菲) 2月6日上午,省长郭树清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并“点名支持”了包括烟台苹果在内的27个山东品牌。

    过去一年,烟台苹果再次登上中国品牌价值榜,在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上连续8年蝉联榜首,成为国内唯一一个过百亿的果业区域品牌;在杭州G20峰会餐桌上,成为大会唯一指定苹果食材……凭借悠久的历史、厚重的底蕴、不俗的口味,“中国第一个苹果,烟台苹果”深入人心。

    中国第一个苹果在烟台诞生

    烟台栽培苹果的历史悠久,迄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1871年美国传教士约翰·倪维思先生带来的西洋苹果树苗在烟台生根发芽,结出了清脆多汁、酸甜爽口的水果,自此,中国第一个苹果在烟台诞生。这也是烟台苹果后来喊出“中国第一个苹果,烟台苹果”口号的由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大批量栽植并商业化的烟台苹果树种流向全国各地,正式启动了中国现代苹果的栽植历史。

    据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姜中武介绍,烟台位于北纬37°,非常适合苹果的栽种。这个地理位置昼夜温差大,极利于糖份的有效积累,且土壤是中性偏碱的沙质土壤,含较丰富的磷、钾、钙、镁等元素。在这种条件下种出的苹果,个大、果形正,色泽鲜艳江润,外表光滑细腻,口味酸甜适口,且果肉硬度大,纤维少,质地细,果汁含量在89%以上,糖份含量高,总糖量16.4%,铁、锌、锰、钙等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含量丰富,氨基酸含量较高。

    好苹果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外,苹果品种也很重要。为了提高苹果质量,烟台一直在培育更新苹果品种,“从50年代到70年代末期,主要以国光、金帅等品种为主,80年代开始引进了富士苹果试栽成功,到90年代,烟台苹果就主要以烟富为主了。”姜中武说。经过一代代改良发展,烟台苹果衍生出的品种多达200多个,其中红富士、青香蕉、红香蕉等最负盛名。而随着烟台苹果的崛起,烟台的苗木、技术逐步推广到全国,推动了中国苹果产业的大发展。“中国苹果看山东,山东苹果看烟台”的说法不胫而走。

    提质升级擦亮烟台苹果金字招牌

    在苹果市场,烟台一直处于领先优势,不仅是中国现代栽培苹果的发祥地,也是农业部确定的环渤海湾优势产区的核心产区。这里拥有中国最大的红富士生产基地,目前,烟台苹果栽培面积达282万亩,产量达463万吨,苹果产业已成为烟台农业的支柱产业,“烟台苹果”也成为国内外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有种说法是,中国出产的每10个苹果中,就有1个是来自烟台;中国出口的每2个苹果中,就有1个出自烟台。

    2002年,烟台苹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7年中国苹果年会评出的“中国苹果20强县(市)”中烟台占了三个;2008年烟台苹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了让烟台苹果产地证明商标这张含金量极高的“名片”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烟台苹果产业优势,让更多的果农自觉维护烟台苹果的品牌,烟台市苹果协会在2009年召开的烟台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座谈会上表示,凡烟台地域内的苹果生产者、经营者,只要通过认证符合“烟台苹果”精准化管理标准的单位,都可以申请无偿使用“烟台苹果”的品牌。“虽然是无偿使用,但必须要符合‘烟台苹果’的标准。”姜中武说。

    由于烟台苹果种植历史早,近半果园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树龄老化、果园土壤质量下降等问题会影响果品的质量。而烟台种植面积有限,如何在有限的面积上提高苹果质量,提升品牌价值,增加果农效益。在这种情况下,提质升级势在必得。2014年,烟台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决定从调整种植结构、改善经营模式、发展电子商务、强化推介宣传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烟台苹果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方面,加强品种选育,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和优良砧木。在福山、莱州建立市级优质脱毒苗木繁育基地,在栖霞建立大型苹果优质苗木繁育基地,在海阳建立秋红蜜苹果种植资源园。另一方面,市财政、农业部门新争取12个省级以上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更新改建老龄果园,提升精品果园品质,新建现代矮砧集约栽培示范园和郁闭果园改造示范基地,带动完成郁闭果园的改造。

    通过打造品牌高度促进农民增收

    品质提升了,产量上来了,如何把品牌继续做大做强,对烟台苹果来说至关重要。

    早在2001年,烟台就提出了品牌战略,设立专项资金,在国内外开展烟台苹果的宣传推介工作。从2001年开始,烟台政府连续14年把烟台苹果推介作为政府大事要事来抓,先后出台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的意见、烟台名牌农产品认定管理办法等文件,把苹果作为农业品牌化建设的主要内容。2014年,烟台试点开展“烟台苹果十大品牌”评选,从全市1000多家果品企业中评选出了“十大品牌”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初步构建了烟台苹果品牌的“母子品牌”体系。2015年烟台出台了《烟台苹果品牌战略规划》,对烟台苹果的品牌使用、管理和保护进行了重新梳理,对品牌价值、品牌符号进行了重新挖掘、凝练,对品牌打造进行战略设计,烟台苹果的品牌建设迈上了新的征程,掀开了新的篇章。同年9月开始,烟台苹果形象广告登陆央视,把烟台苹果的品牌打造被推上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

    2016年1月,在第二届中国苹果产业论坛暨烟台苹果产销对接会上,烟台苹果协会会长与大型批发市场代表、大型超市代表、水果电商代表、果业展会代表、果品联盟组织代表等业内一些有实力的销售平台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缔结烟台苹果品牌营销推广战略伙伴关系,形成烟台苹果品牌营销推广联盟。同年8月份,2016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发布,烟台苹果连续8年蝉联榜首,是国内唯一一个过百亿的果业区域品牌。9月,G20峰会在杭州举行,烟台苹果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峰会唯一指定苹果食材。2016年11月,昆明举办的“省部长推介品牌农业品专场”中,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为烟台苹果代言,向与会嘉宾隆重介绍了“中国第一个苹果”的来源。2017年1月初,“烟台苹果京杭合欢迎新春”推介会分别在杭州和北京举行,让烟台苹果红了京城,醉了江南,进一步叫响和扩大烟台“苹果之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为了提升烟台苹果形象,打造国家品牌,烟台正将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进行联合宣传推广,同时培育线上品牌推介产品销售经营主体,并在苹果主销地进行精准营销活动,通过开展精品农业项目众筹大赛等,进行创意展示和网上推广,打造品牌,宣传产品,筹措资金,打开销路。以品牌促产业升级,以产业促农民增收,是烟台苹果一直坚持的路线和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