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长点赞的山东品牌(十六)酷特(Cotte)创新C2M商业模式 大数据驱动下的服装个性定制

2017-02-09 13: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酷特(Cotte)的数据管理的大规模个性生产

工人根据酷特(Cotte)的射频识别技术进行加工

酷特(Cotte)的个性化定制服装

    大众网青岛讯(记者 丁一珈 毛道光)当众多企业还在研究“互联网+”“大数据”“供给侧改革”等新名词的时候,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凭借一整套的创新模式与理论,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开辟出一条工业化的个性定制服装路径,并形成了C2M的商业模式。

    依托大数据建立版型库 创新探索之路

    据了解,酷特(Cotte)的前身是创立20余年的大型服装企业——红领,它主要生产经营高档西服、西裤、衬衣及服饰系列产品。

    酷特(Cotte)把工业流水线和个性化制造这两个相互矛盾的模式融为一体,凭借大数据驱动流水线生产,并建立起一个版型库,囊括了数量达几百万种版型,足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现在,工厂接单后,可以根据客户的数据实时生成适合他们的版型,完全摆脱了对制版师的依赖,成本也大幅缩减。

    同时,酷特(Cotte)的每道工序都是由不同的员工加工完成的,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酷特(Cotte)引入RFID(射频识别)技术,在客户的人体数据采集完成后,会传输到酷特(Cotte)的数据平台上,RFID制卡人员把全数据录入到一个电子标签内。此后,这个像身份证一样的标签会跟随与其相对应的那件衣服一直走完全部的生产流程。每道加工工序的工人拿到一件分配的衣服,会首先刷卡读数,根据代码转译成的指令来完成诸如剪裁、钉扣、刺绣等具体操作。而他们每个人面前的那个小屏幕,就是用来显示每件衣服应当进行何种操作的指令的。

    依托互联网搭建线上平台 聚焦未来的商业模式

    目前,工厂的订单主要来自两个平台:一是大众创业平台,酷特(Cotte)为服装行业的创业者提供供应链的全部服务,目前约70%的海内外订单来自这个平台;二是Cotte,一款直接针对终端消费者的App,它让品牌直接面对消费者,让工厂直接从平台上获取订单。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Cotte作为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服务于个体客户。通过简便的操作,使用者就可以在手机端、Pad端选择喜欢的服装款式,并进行个性化的定制。

    上述两种运作模式,体现了酷特(Cotte)的C2M商业模式,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驱动工厂生产、制造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生产消费模式。C2M平台是用户的线上入口,也是大数据平台。它实现了从产品定制、交易、支付、设计、制作工艺、生产流程、后处理到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全过程的数据化驱动和网络化运作。顾客下单后,工厂才进行生产,没有资金和货品积压,运营简单,实现了“按需生产、零库存”,可以最大限度地让利给消费者,而消费者也无需再分摊企业库存成本和渠道成本。定制生产在成本上只比批量制造高10%,但收益却能达到两倍以上。

    创新发展的战略性核心——源点论思想

    酷特(Cotte)经过累积十几年创新经历,将自己改造传统工厂的方法集成一套工具,即SDE(Source Data Engineering,源点论数据工程。SDE是酷特(Cotte)自主研发创造的产品。它专门为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提供彻底的解决方案,帮助传统工业升级为互联网工业。 目前,酷特(Cotte)已经与60多家企业签约,对象以服装行业为主,还包括建材、电子产品、摩托车、自行车、化妆品等领域的制造商。经过对十余家试点企业进行三个月及以上不等时间的升级改造,将实现效率提升30%以上,成本下降20%以上。

    源点从战略上指的是愿景,从战术上指的是需求,源点论是指企业所有行为都以需求为源点,以源点需求来驱动、整合和协同价值链资源。通过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需求来实现企业目标,产生价值。这就是酷特(Cotte)发展的战略性核心——源点论思想。

    酷特(Cotte)总裁张蕴蓝深感“在整个经济形势变化的情况下,传统的固化的思维必然走不长远。”正如她建议创业者修炼自身的根基与厚度一样,酷特(Cotte)一直专注于企业内部机制的探索与践行,仍然在创新探索的路上不断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