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省长点赞的山东品牌(十九)沾化冬枣:走标准化多元化发展之路 打造民族著名水果品牌

2017-02-10 17: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下洼生态旅游园内矗立的沾化冬枣原产地石碑

下洼生态旅游园——观枣台

    大众网滨州讯(记者 郭九涛 )沾化冬枣皮薄肉脆,细嫩多汁,甘甜清香,被誉为“活维生素丸”和“百果之王”,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从庭院推向大田,20多年来,历届沾化区委、区政府持之以恒地把沾化冬枣产业,作为一项富民兴县的主导产业牢牢抓在手上,创造了一种水果产业20多年长盛不衰的奇迹,“沾化冬枣”也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目前,沾化冬枣已成为沾化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沾化区一张靓丽的县域名片,成为全国发展高效生态农林产业的典范。

  近年来,为持续推进沾化冬枣产业科学健康发展,沾化区以打造“中华民族著名水果品牌”为目标,坚持把质量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深入实施沾化冬枣二次创业,扎实推进疏密间伐和限产提质,探索推广新技术,拉长延伸产业链,沾化冬枣品质不断提升,带动农民增收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2016年以来,又创新实施了“沾化冬枣产业标准化建设工程”,强化标准化生产管理,推行高效生态生产管理模式,果品质量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规范完善的标准化体系是产业成熟的重要标志。在多年来狠抓沾化冬枣标准化生产的基础上,2016年沾化区深入实施了“沾化冬枣产业标准化建设工程”,以农药安全使用、肥料高效利用为重点,科学编制了《沾化冬枣生产技术标准》和《沾化冬枣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重新修订了《沾化冬枣标准化生产技术管理规程》,出台了《沾化冬枣市场销售管理办法》、《沾化冬枣物流配送管理办法》和《沾化冬枣包装和标示管理办法》等8项地方性操作规范,努力做到冬枣产业发展各环节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目前,沾化冬枣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按照“复纯原生代、推广优势品种、研发新品种”的思路,注重科技创新,强化良种优系选育,实施“泰山学者种业人才团队支撑计划项目”,积极研发新品种,现已推广沾冬2号3.5万亩。创新实施“沃土工程”,引导枣农多施有基肥,优化土肥水资源配置,走“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广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方法,全面系统地控制病虫害的发生。探索使用冬枣套袋、枣园行间生草、无纺布覆盖、沟肥养根等新技术,2016年又引进了国际先进的高矿化度地下水磁化脱盐技术,让冬枣树喝上“磁化水”;推广设施栽培,新发展可溯源物联网示范基地1100亩、滴灌技术示范区1500亩、春暖式大棚冬枣4000亩、肥水一体化示范区8000亩、建立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2万亩。

  坚持多元化发展冬枣产业,沾化区围绕冬枣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等环节组建了沾化冬枣协会,大力推广“龙头+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400家,现已培植起沾化冬枣龙头企业8家,产品涉及9个系列14个品种,沾化冬枣年深加工生产能力突破6万吨。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种植能手带动型土地流转模式,大力发展沾化冬枣高效示范园区,高标准农企对接基地发展到20万亩。2016年以来,又探索推行“林—菌—肥”林下循环经济新模式,利用间伐枣枝加工菌棒种植木耳,培植发展沾化冬枣根雕、盆景,提高沾化冬枣产业综合效益。

  为加快完善沾化冬枣市场营销体系,沾化区建成了40余处冬枣交易市场,设立280个冬枣种植村收购交易网点的基础上,鼓励客商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收购冬枣,缓解冬枣销售市场压力。在区外同步设立640多家专卖市场、专卖店,销售渠道不断拓宽。积极发展农超对接,成功引进沃尔玛、麦德龙、家乐福、易初莲花、华润万家等10多家知名超市;创新销售渠道,依托“四网合一”信息化平台,鼓励群众运用电子商务进行网上销售,进一步拓宽冬枣销售渠道。2016年,全区电商销售沾化冬枣达到1.5亿斤,占全区沾化冬枣总量的25%以上。

  下一步,沾化区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打造中华民族著名水果品牌”为目标,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质量意识,在全区大力实施沾化冬枣品牌创优工程,狠抓培训指导、品牌打造、市场开拓、龙头培植等关键环节,营造“齐心协力抓质量、打品牌”的氛围,以“靠质量求发展”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推动沾化冬枣产业科学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