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集团全面推进“深地”科技战略

2017-02-16 16: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康大维

  大众网2月16日济南讯(记者 曾钰淇 通讯员 康大维)2016年7月13日,山东黄金集团“十三五”科技创新推进会在济南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教授作了题为《我国金属矿业之路》的专题讲座。他系统阐述了我国金属矿业未来发展之路,明确提出:深井开采是矿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致力“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山东黄金集团,紧紧把控深地矿产资源开发这一行业未来方向,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一企业发展利器,全面实施“深地”科技战略(“深地勘查”、“深井建设”、“深部开采”),在深地矿产资源开发领域日益深入、成果丰硕。

  深地勘查:

  构建全球视野“大资源”矿业格局

  深地勘查是深地矿产资源开发的首要环节,山东黄金深地勘查立足于做细做实,把开展战略选区和靶区研究作为第一发力点。围绕山东黄金骨干矿山所在胶东地区这一世界著名金矿集区,开展“胶东地区金矿成矿规律研究和找矿行动”,探索新的金矿成矿理论,预测并指导深部找矿。研究开发深地勘查技术和工艺,推进胶东金矿集区深部及超深资源勘探,力争取得深地勘查技术和资源有效扩张“双丰收”。针对不同矿化尺度,实施科学评价指标体系,优选战略远景靶区并指导勘探,努力把胶东金矿集区打造成

  今年2月,国家科技部发布了“十三五”第一批《深地资源勘查开采》等六大重点科研专项,山东黄金严密组织、积极申报,参与了其中《华北克拉通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成矿机理》科研项目,承担了《胶东矿集区三维结构与定位预测》国家课题。这一课题将聚焦胶东金矿集区“第二勘查空间”,逐步破解深地资源勘查关键技术瓶颈。该项研究将努力实现找矿重大突破,达到胶东金矿集区2000米至3000米深度结构透明化,为我国深地成矿系统研究和整装勘查找矿提供可靠基础数据,并为深部开采打下坚实的资源基础。

  深井建设:

  为国内金属矿山提供技术范本

  深井建设是进行深地矿产资源开发的重要保障和前提。“十三五”期间,山东黄金的主要骨干矿山将陆续转入1000米至2000米深部开采。山东黄金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金属矿深竖井井壁结构与围岩控制关键技术》的承担单位,组织科技人员大胆假设、认真求证、科学论证,针对深竖井底层高地应力、高地温、高渗透水压等特殊建井工程条件,重点开展围岩与井壁及支护结构体系间的相互作用与协同机理,以及金属矿深竖井井壁结构与围岩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这一课题将在金属矿深竖井井筒适配性井壁结构与材料及其长期服役安全保障技术等领域获得突破,有效提高深井矿产资源开采回收能力,为国内金属矿山向深地开拓建井提供技术范本,对于提升我国金属矿山深井建设水平具有重大启示意义,示范矿山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山东黄金以三山岛金矿、新城金矿等大型矿山深井建设为依托,成为科学理论研究与矿山深井建设深度融合的范例。目前新城金矿规划设计的主竖井井深达到1521米,建成后,矿岩提升能力和最大提升速度均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三山岛金矿西岭矿区副井规划深度超过2000米,将成为我国金属矿山最深单条提升井。随着这两座矿山深井建设全面启动,代表国内“最深”水平的山东黄金,将不断创造这一领域多项全新记录。

  深部开采:

  对接国际一流矿业技术水平

  深部开采是深地矿产资源开发的“亮剑”环节。山东黄金围绕深部开采,开展深井高应力条件下的硬岩致裂原理与技术、深井热环境控制、深井充填与管道输送等技术研究。同时,对矿山资源、开采环境与开发设计进行数字模拟,利用数字模拟技术优化采矿过程;配备智能化大型机械装备,远程遥控采、掘、运作业,创建“十三五”国内智能矿业示范工程。

  山东黄金在深部开采领域筹建了深井开采和充填工程两个集团直属高规格实验室。实验室直接依托于三山岛金矿和焦家金矿两座大型矿山,根植于矿山一线,更加注重前瞻性技术研究,“直面”矿山建设、生产和开采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其中,深井开采实验室致力填补国内深部开采技术研究空白,将成为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集深部开采技术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科研基地。

  作为行业内首家的山东黄金智库,目前已聚集了33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充分发挥了引知成智的领航效能。来自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商巴理克黄金公司、世界第二大多元化金属和矿业公司淡水河谷等国际一流矿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到山东黄金开展了《岩石力学在矿山设计中的应用和国外深井开采技术新趋势》等深部开采领域专题讲座或研讨交流,为山东黄金科技人员开拓了国际视野,提升了专业素养,对于安全高效进行深部资源开采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曾动情地说:“科技工作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在宽松的环境中‘甩开膀子干’”。深地矿产资源开发是国家战略部署,更是矿业企业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向深地矿产资源进军的山东黄金,必将在迈向国际舞台的征程中,开创更加精彩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