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纪委公布最新巡视“问题清单” 六大企业被“点名”

2017-02-20 14:25:00来源:鲁网作者:罗燕

  近日,山东省纪委官网公布十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反馈情况。其中,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因存在滥发工资福利、部分权属单位长期不换届等原因被“点名”。

  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选人用人不规范 部分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2月14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1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

  公开信息显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部分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薄,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集团公司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考察工作不细致。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好,支部纪检委员履职不到位;集团公司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基层党建存在弱化、淡化倾向。思想建党、制度建党有差距,党的建设、廉政建设、风险防控等制度建设滞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滥发津补贴、公款购买礼品等问题仍然存在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2月14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0月26日至12月9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公开信息显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虚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小,对省委深化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有的未按时完成。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从严治党意识淡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权力运行监管乏力,监督执纪宽松软。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抓党建工作意识不强,党的组织制度不健全,党组织政治生活不严格,部分权属单位长期不换届问题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滥发津补贴、公款购买礼品等问题仍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超标准接待、超标准报销差旅费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2月13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0月26日至11月2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

  公开信息显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的领导弱化。个别下属单位政治规矩、纪律意识淡薄,弄虚作假;员工招聘不规范,存在“人情照顾”问题。纪委落实“三转”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偏宽偏软。党的建设缺失,思想建设薄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少;党的组织建设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基层党委领导班子不团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超标准接待、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权属单位发放奖金不规范。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违规发放津补贴、办公用房超标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2月14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6日至12月1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

  公开信息显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权属企业加强党的领导重视不够,部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漠,对党不忠诚。纪委在发挥监督作用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权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三转”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存在管资本和管党治党“两张皮”、重股权管理轻党的建设的问题;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党员管理松散,失联党员较多,党的工作不能正常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对权属单位资产、投资等重大资金使用中的廉政风险防范不严,存在监管漏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省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成员工作中不守纪律和规矩的行为时有发生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2月15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省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1月21日至12月26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省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

  公开信息显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工作缺乏“严紧硬”。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到位,集团承担的核心业务推进速度较慢。党委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工作中不守纪律和规矩的行为时有发生。监督执纪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具体措施没有跟上,内部监督制度不完善。党的建设缺失,工作制度不完善,组织生活不健全,党支部“三会一课”形式单一。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适合企业特点的选人用人制度不健全,操作不规范。

  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迟缓 存在滥发工资、福利等问题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2月14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1月9日至12月13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

  公开信息显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力。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迟缓,有效发挥投融资主体功能不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中一般部署多,检查督促推进不够,监督执纪力度小。干部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不健全,程序不够完备,考核评价制度不健全。党的建设抓而不实,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员学习教育重形式轻效果,党建工作考核激励机制不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存在滥发工资、福利等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