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吕剧院:2017年计划开展约180场惠民演出

2017-02-22 16:18:00来源:光明网作者:李志臣

    光明网济南讯(记者李志臣 通讯员李兵)2月21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吕剧院(山东省吕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的召开媒体记者座谈会上了解到,2017年省吕剧院计划开展约180场惠民演出。

  据山东省吕剧院院长(山东省吕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蒋庆鹏介绍,省吕剧院以文化惠民为基础,扎实开展各类演出活动。2016年共完成各类演出227场。其中,公益及文化惠民84场,进社会福利机构演出50场,戏曲进校园10场,“吕剧华夏行”全国巡演32场,“齐鲁大舞台”惠民演出16场,庆祝建党95周年《宣言》演出8场,《姊妹易嫁》培训班汇报演出4场,商业演出23场。营业性演出收入77.6万元。

  蒋庆鹏告诉记者,2017年省吕剧院将继续“创作”与“演出”齐头并进。在创作方面,将对反映革命斗争题材的现代吕剧《宣言》进行加工修改提高,精心打造提升吕剧《回家》,同时将依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复排优秀传统剧目,积极申报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还将围绕重大节点选题创作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剧本。在演出方面,将创新形式,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演出、讲解、现场互动、组建校园吕剧论坛等形式,多元化、全方位的宣传吕剧,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继续扎实开展“文化惠民”、“齐鲁大舞台”、“进社会福利机构”、拥军、重大节庆节点等各类演出活动,初步计划各类惠民演出约180场。

  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山东省吕剧院成立于1953年,是全国八大现代戏红旗院团之一。剧院自成立以来,出现了郎咸芬、李岱江、林建华等一大批著名吕剧表演艺术家,也涌现出了《李二嫂改嫁》、《姊妹易嫁》、《回家》等著名剧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