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三步走推行河长制 济南烟台淄博等已率先推行

2017-03-22 10:5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将今年底全面实行河长制。

  据了解,目前济南、烟台、淄博、济宁部分县区和德州庆云县已率先推行河长制,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的前列。

  关于全省河长制工作进程,省水利厅工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总体按照提前一年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任务目标安排,即2017年12月底全面实行河长制,建立起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组织体系以及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

  目前,省级层面的《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已制定完成,将于近期发布。此外,6月底前,出台省级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8月底前,设区市党委、政府出台工作方案及市级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10月底前,县(市、区)党委、政府出台工作方案及县级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

  按照属地负责、分类施治等原则,我省河长制将实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全面排查”,即2017年,全面建立河长制,开展河湖问题排查工作,按照“系统治理、一河一策”的要求,制定河湖综合整治方案;第二步“系统整治”,即2018年初,分解下达任务指标,抓好监督检查和考核,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实处;第三步“巩固提高”,即在河湖水事秩序走上正轨、河湖生态系统基本恢复后,通过规范河湖管理和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永续利用。

  据了解,我省河流分属黄、淮、海三大流域及半岛独流入海水系,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1049条,其中海河流域211条、黄河流域85条、淮河及半岛流域753条。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8个,较大的湖泊有南四湖和东平湖。全省共建成各类水库6424座,修建加固各类堤防30118.3公里,建成各类水闸5090座、泵站9396座,这些工程在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 方垒 通讯员 赵新)

  相关新闻

  我省发布国内首部水情教育规划

  省水利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编制完成了《山东省水情教育“十三五”规划》,并于近日发布实施。这是我省第一部水情教育规划,也是全国范围内第一部省级水情教育规划。

  山东省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322立方米(按2000年末统计人口数),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5,位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倒数第三位。按国际公认标准属“极度缺水”地区,而降水的分布不均又导致水资源的季节分配和地区分布也不均匀。

  《规划》指出,目前社会普遍浪费水的根本原因是公众对水的重要性、可获得性及高效用水必要性和节水措施等认知的缺乏。《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山东水情教育的具体目标:一是到2020年,建立健全水情教育的长效机制,建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全民水情教育体系,提高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应对水旱灾害的能力。二是到2020年,全省规划实施一批水情教育重点工程,主要包括水情主题教育工程、水情教育基地建设工程、水利设施教育展示工程、交互传播工程、水情读物工程、水情教育音视频工程、水情教育人才支撑工程、公益示范工程等八大工程。计划五年累计匡算投资1270万。三是到2020年,通过全省水情教育规划建设,形成多元化水情教育模式,主要包括政府行动模式、学校教育模式等,形成多部门协调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水情教育融合教育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