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煤炭市场5年持续低迷,山东能源凭啥“逆市而上”

2017-04-18 17: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位民
    大众网济南4月18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能源集团作为我省经济规模最大、在岗职工最多的唯一世界500强特大型企业,在省管企业中举足轻重、 影响巨大。2012年以来,煤炭市场进入快速下行通道,然而该集团在逆市情况下,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900亿元,同比增收410亿元;实现利润23.6亿 元,同比增盈13.4亿元。他们,都有啥“道道”?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位民介绍,2012年以来,煤炭市场进入快速下行通道,集团经济运行受到巨大冲击。他们坚持市场倒逼管理,先后 实施“十个严控、十个一律”、“十项断然措施”、“十降十提”等措施,深挖内潜、开源节流、瘦身控员、提质增效,创出“四新水平”。一是降本增效创出新水 平。商品煤成本连续五年下降、连创新低,累计对冲煤价损失140多亿元。二是控员提效创出新水平。全面开展减层级、减机构、减岗位、减人员、去行政化“四 减一去”改革,二级单位机构精简30%以上。依法依规分流富余人员,2016年控减人员21414人,人员总数由成立时的24万人降至19万人。三是营销 增收创出好水平,2016年实现结构性增效38亿元。四是增量增收创出好水平。低成本收购菏泽煤电两对矿井,平稳接管了10对监狱煤矿,新增资源26亿 吨、产能1600万吨。菏泽煤电两对矿井“收购即收益”,全年盈利3亿元。

  山东能源集团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为统领,强保障、促发展,着力做到“五个起来”。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形势,我们探索形成了 “12321”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真正把党组织的“位”立了起来、“威”树了起来、“基”强了起来、“责”扛了起来、“为”展了出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 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此外,山东能源集团深化改革发展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企稳向好、逆势提升。2016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900亿元,同比增收 410亿元;实现利润23.6亿元,同比增盈13.4亿元。2017年,我们乘势而上,各项工作稳中求进、高点起步、开局良好,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40 亿元、同比增收401亿元;实现实际经营利润47亿元、同比减亏增盈47.9亿元,圆满实现“开门红”,为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入3000亿元、利润 100亿元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