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臭脚盐”山东省盐务局查封涉事食盐346.05吨

2017-05-05 09: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4日讯(记者 赵帅)近期,全国多个省市惊现“臭脚盐”,打开包装后的食盐散发出一股臭味,引起公众和媒体的多方关注,多地盐务局纷纷查处下架了多个品牌的问题产品。与此同时,山东省盐务局关于异味问题食盐情况说明会今天下午在济南召开,省盐务局局长、党委书记孙树声 ,省盐务局副局长于本杰、牛德兴,省盐务局办公室、盐政法规处(盐政稽查总队)和生产经营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山东卫视、大众日报、大众网等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共同出席会议。会上,省盐务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通报了我省问题食盐的查处情况以及未来工作重点。

  全员上岗 查封涉事食盐346.05吨

  据了解,早在今年2月份,济南、菏泽、临沂、潍坊等地的消费者就曾反映,他们在市场上购买的食盐开袋后散发出浓烈的脚臭异味。得知此信息后,山东省盐务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2200多名盐政执法人员24小时全员上岗,宣传政策,加强监管,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经当地盐务局核实,发现这部分食盐主要是外省市生产经营企业在我省跨区销售的井矿盐,在对该批产品进行检测后,判定其为不合格产品,有关盐务局立即对其采取了暂扣等措施,并发布了消费警示信息。

  5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曝光了部分食盐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结合近期我省多地也同时发现了类似产品的情况,山东省盐务局高度重视,于5月3日下发《关于全面排查、下架问题食盐产品的紧急通知》,对涉事食盐产品采取下架、封存等处理措施,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据悉,截至5月3日,全省17市地中除青岛、枣庄、东营、威海、滨州五市之外,其余地市均发现涉事食盐,查封、扣押问题产品346.05吨,涉及违法案件62起,其中有30起已经处理完毕,23起正在调查取证中,9起案件涉嫌犯罪,已经移交公安部门处理。迄今未发现大规模制假售假案件发生,我省食盐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稳定,各级批发企业销量未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市场整体良好。

  多措并举 捍卫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省盐务局将着重做好‘继续深入开展落实盐改跨区经营政策专项行动、督促各食盐生产经营企业加强产品质量管控专项检查、继续完善产品质量报备和抽检工作和加快食盐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四方面工作,进一步保障盐改过渡期内食盐市场安全,并逐步实现食盐来源可追溯、流向可查询、风险可防范、责任可追究的总体目标。”省盐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岱卉告诉记者。

  “食盐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也是保障社会稳定、民族发展的重要商品,具有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特性。当前我国正处于盐业体制改革的过渡阶段,伴随改革衍生出一些前所未有的问题,对此山东盐业2200多名盐政执法人员责任在肩,义不容辞,用汗水和担当去捍卫民众舌尖上的安全!”省盐务局副局长于本杰代表我省盐业监管部门向公众郑重承诺。

  小贴士:食盐产品质量检测和检测标准

  目前我们对食盐检测依据的国家标准主要有2个,一个是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食用盐GB/2721-2015,另一个是食用盐产品质量国家标准GB/T5461-2016。此外,各生产企业在生产新品种盐产品时,会依据上述两个标准制定企业标准,这些企业标准都会严于国家标准。至于用手搓只是简单判断的方式之一,具体要由具备检测资质的专业机构按照相关标准与程序作出的检测结论为准。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