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玉峰:如何写一封致投资者的信?

2017-05-08 10:4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这几年来,每年我都会在年报公布后给东阿阿胶的投资者写一封信,起初有这个想法,是受了巴菲特给股东写信的启发,把写信当作了一种交流的通道;后来就变成了习惯,每到年报季,就有了向投资者汇报工作的冲动。

  公司同事将“总裁致投资者一封信”附在了年报中,成为了自愿信披内容。起初投资者感到的是新鲜,慢慢也就变成了习惯,甚至有媒体也开始评价说:“在目前监管层以信息披露为主线,回归监管本位的背景下,东阿阿胶此种新颖的信披形式也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形象增分不少。”

  中国有的上市公司,长期以来缺乏对投资者的尊重。它们没有意识到,投资者,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都是公司股东,是所有人,他们的权益理应得到尊重和保护。

  作为东阿阿胶管理团队的领导者,向所有“老板”写一封信,汇报一下工作,展望一下未来,是情理之中、理所当然的分内事。

  如何写一封致投资者的信?我想,无非就是几点:

  过去一年干了些什么事?

  为什么要干这些事?

  接下来还要干什么?

  要注意哪些风险?

  我在信中说,过去一年,东阿阿胶有4件事情吸引了大家的目光:9次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作为老字号品牌,品牌价值增长到340.53亿元;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推动毛驴发展列入农业部“十三五”战略规划,推动多地出台扶贫养驴政策,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山东省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连续点赞东阿阿胶等老字号;荣获了世界级大奖“全球卓越绩效奖”。

  这4件事,对于东阿阿胶意义非凡,一件映照了过去的成果,用数据证明了东阿阿胶的品牌价值;一件彰显了当下的努力,用事实告诉我们在做正确的事;一件昭示了未来的方向,用文化体验营销赋予东阿阿胶新的生命;还有一件,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宣告我们正在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我们为什么要干这些事?是因为我们身上同时承担着两种使命,传承和创新。东阿阿胶来自三千年前的传统文明,流淌着中华文化的血脉,承载着民族记忆,传承东阿阿胶制作技艺,是一代代传承人共同的使命。

  除了承担着传承三千年阿胶文化、传承东阿阿胶制作技艺的使命外,我们还承担着创新驱动未来的使命。创新是最好的传承,也是企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我们相信,对于一家高瞻远瞩的公司来说,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命的本源,技术创新是前行的驱动,管理创新是活力的来源,商业模式创新是永续发展的保障。

  我在信中说:“正是传承、变革和创新,让东阿阿胶一直保持了行业第一的成长轨迹。但纵观中国公司的世界级品牌建设之旅,整个中国企业界依旧处于起步阶段。我们有广袤的空间,充满了美好的期冀和想象。强大的品牌要求企业家有良好的品德,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企业有好的产品品质和不断创新的自我驱动。”

  接下来我们要做什么事?其实答案我们一直放在心中——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东阿阿胶走向国际化、做世界一流企业,做滋补、养生、乐活引领者,这是我们的目标和愿景,从对标可口可乐、好时巧克力,到研究迪士尼、环球影城,东阿阿胶的视野无国界。近十年来,如卓越绩效模式、赋值营销模式等国际一流的管理模式和管理工具逐渐引入东阿阿胶,并融合生根。”

  2016年年底,在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上,东阿阿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11年前,我提出文化营销,经过了11年发展,文化营销工程也在不断升级,从1.0的“文化营销”升级到2.0的“营销文化”,如今则是3.0版本的“文化体验营销”。

  “光喊口号、提概念没有意义。我们经营企业,最重要的是将概念和口号变成现实。11年来,我们一直在这么做,小声说、大力做。从文化营销、把毛驴当药材养、活体循环开发,发展到今天借鉴海外成熟的工业体验旅游模式,打造生产车间观光体验、梦幻剧场、飞行影院、4D动感影院、养生餐饮、膏方定制、产品展销中心等体验项目,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等,全方位感受以阿胶文化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精髓。我们一直在努力建设全产业链,形成一个更大规模的闭环,形成一个新的未来。我们已经开始将‘顾客变游客、游客变顾客’,2016年东阿阿胶工业化旅游游客量全年突破22万,同比增113%,收入已超过3000万元。”

  我相信一家高瞻远瞩的公司,不仅要成为优秀产品的提供者、市场的竞争者,更要成为市场的建设者和商业文明的推动者。我们的很多探索不光为了业绩和市场,更多着眼于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这是我们所追求的“商业之光”。我们不仅为顾客提供有品质有价值的产品、有价值有品位的服务,更要为顾客创造有品质的生活;不仅要提高顾客的生命质量、生活质量,更要顺应大健康时代的发展要求,做行业质量、安全、诚信生态系统的开创者和建造者。

  一封致投资者的信,是一次心与心的交会。很多人选择成为东阿阿胶投资者是出于偶然,但他们大部分最终都变成了长期持有东阿阿胶的价值投资者。他们与我们一样,看好东阿阿胶的未来。

  我们管理团队,在去年股市行情低迷的时候,基于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信念,基于对公司基本面的信任,基于对团队经营管理能力的自信,宣布增持公司股票。我们相信我们所经营的这家公司,并且最终用业绩证明了我们的判断和选择。

  正如我在信中所写,开辟未来道路将更加艰难,将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是所有人最感害怕的事。我们相信,不确定性意味着风险,更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历史大机遇。每一次经济波动,都会造就一批创新驱动的大公司,市场尊重的是强者,是拥有美好道德的英雄。

  我们想成为英雄。这需要我们更加全情投入,也更加需要智慧。我们将重点实施三大工程:一是全产业链、全过程溯源工程。坚持把毛驴当药材养,实施活体循环开发,与精准扶贫结合,促进产业链延伸发展。二是实施感知质量、剂型方便化工程。用全员工匠精神,对产品感知质量和工作质量精益求精,持续领先行业20年。三是实施文化体验营销和价值回归工程。通过三大工程建设,突破原料、研发、营销三大关键环节,为迈向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基础。

  这就是我们要走的路,也是我们的选择。“总裁致投资者一封信”,是我们与投资者的交会,也是我们起跑时的宣誓。我想,没什么比这样的承诺更庄重的了。

  至于题目中所问的如何写一封致投资者的信,答案其实很简单——把投资者当作家人,把公司当作家,把经营公司当作经营一个家庭,你就会用心、用情、负责任地经营公司,就会考虑公司短期、中期、长期的发展。用诚实、诚恳、诚意与投资者交流,这就是写信的基本姿态。

  (作者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