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气血中寻找脉路(上)秦玉峰专访

2017-05-08 10:4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最近几年,中医西医、中药西药的争论乃至争执日益激烈。我作为中药企业东阿阿胶的领导者,不便于参与争论,只是在一些场合,坚持了我对中医药事业的支持,表达了对中医药发展的想法。

  其实在我看来,这些争执没有意义。在这个世界上,所有医生都追求“治病救人”,所有药物都追求“安全有效”。价值观相同,剩下的就是求同存异,共同发展提高,而不是非要分出个高下,定出个输赢。

  医学、药学本来就是经验科学,只是理论依据有所差异而已。西医的理论基础是人体解剖学、血液循环理论、细胞病理学、免疫学等现代医学成果。中医的理论基础,无非就是阴阳、气血、经络等等。阴阳、气血、经络,听起来玄之又玄,用西医的解剖学又无法检验,最后便产生了纷争,继而有一部分中医自己都怀疑起中医药来了。

  自我怀疑必然导致信心的丧失,更谈不上自信。中医药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如果中医药工作者连中医药都谈不上自信,又何来文化自信的信念和勇气呢。

  我对中医药深信不疑,并且致力于推动中医药的发展和走出去。我相信现在社会上对中医中药的疑问,有些是正常的学术探讨,也有一些疑问则属隔靴搔痒、盲人摸象。

  几天前我在北京参加了一个关于复方阿胶浆的学术研讨会,就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李兵的《复方阿胶浆—气血—亚健康理论初探》进行了交流。

  李兵有个观点我很认同:“人体的气与血流行于全身,是脏腑、经络等机体各部分进行生理活动的物质基础,而气血则能够反映人体整体状态及五脏六腑功能。”“人体的气血是认识机体疾病和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防病保健的重要基础。”

  这是典型的中医药气血理论。中医学“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调和了,身体就是健康的,阴阳失衡了,身体就会由健康转为疾病。在疾病与健康之间,是一片空白地带,民间称之为“亚健康”,查不出病来,但是身体却有所反应。

  我们一直说中医治病更治未病,很多人觉得难以理解——我没病治什么病?事实上,在中医看来,人的疾病状态分为未病、欲病、已病、病愈几种状态,倡导未病养生、欲病救萌、已病早治、瘥后调摄。治未病就是要保养好身心,调和好气血,使身体处于阴阳平衡状态,这样身心才会健康,人才不会出现病症。

  未病不是健康。李兵认为,从现代医学的发病观来看,中医论述的“未病”是已处于机体紊乱而尚未进入疾病的病理前趋状态,正属于病与非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且西医临床无症可依、无病可循,则无药可应对而治之,但从传统中医来看,“未病”是“已病”的早期状态,“未病”实际上已具备一定程度上的阴阳失衡、气血失常、气机升降紊乱、脏腑功能失调等中医病理改变,虽属亚健康状态而未表现出现代医学的疾病征候,但具备了中医证的病理特征。

  未病事实上已经出现了气血失和。《灵枢·天年》中说:“血气已和,营气已通,五脏已成,神气舍心,魂魄必具,乃成为人。”《素问·调经论》中说:“血气不和,百病乃变化而生。”

  很多人会觉得“气血”太玄了,“阴阳”太虚了,可是我们想一想,养一株花、种一棵草,水浇多了会涝死、浇少了会旱死,不正是这个道理吗? 

  东阿阿胶生产的复方阿胶浆是以明代浙江著名医药学家张介宾(号景岳)《景岳全书》中经典名方“两仪膏”为基础方,按中医“气血互生,气生血长”的理论,加味而成。复方阿胶浆是国家保密配方,也是为数不多的国家准字号药品,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1979年,以东阿阿胶、党参、红参、熟地黄等为主药配伍而成的中成药复方阿胶浆上市,配方迄今还属于“国家秘密技术”。自从1979年上市以来,复方阿胶浆经过了将近40年的大浪淘沙,成为“气血双补”战场上真正的巨人。

  中国医药、保健行业,曾经出现过无数补血品牌,它们大部分因为虚夸的宣传和无法保证效果而倒在路上,只有复方阿胶浆长盛不衰,以品质连续三年蝉联“中国药品品牌榜”补益类榜首。

  针对复方阿胶浆的功效、安全性,我们做过多次临床数据采集、病理药理研讨。通过数据分析,我们能够发现,复方阿胶浆的确能够科学、量化其“补气养血”的功效。

  但是反过来,复方阿胶浆的科学性、可量化性,是否可以成为“气血理论”的论据?作为中医药工作者,我相信气血是认识人体疾病与健康的重要依据,气血亏虚是疾病和亚健康发生的基本病机,更与疾病和亚健康症状表现密切相关。

  “综观全方,复方阿胶浆以圣药阿胶补血养血,以红参、党参大补元气,培补后天;以熟地滋阴补血、补精益髓,培补先天;以山楂健脾消食、行气消积,补气之中寓于消导,补血之中寓于活血,滋补而不滞灭,诸药科学配伍共达健脾补肾、气血双补之功效。”李兵在《复方阿胶浆—气血—亚健康理论初探》中说。

  他认为复方阿胶浆以其补气养血、健脾益肾之功效,可以有效地补气血以防“病”,补气血以防变。

  在缺乏临床数据支撑的时候,他的理论会被认为是空中楼阁,是传统中医理论的再次陈述。但是当他拥有了复方阿胶浆大批量的临床数据后,虚实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空中楼阁就拥有了根基,成为了高塔。

  (作者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