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玉峰:比“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做”

2017-05-08 10:5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东阿阿胶养驴的故事,很多媒体都有报道,各种说法不一,整体上来说,鼓励褒奖居多。券商的研究报告,也大多肯定东阿阿胶“掌控原料,做强品牌,做长产业链”。政府部门也对东阿阿胶养驴扶贫的行动予以肯定,过去几年来对东阿阿胶和我个人都进行过多次表扬和表彰。

  因为过去十几年来,东阿阿胶建设了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直接和间接控制了数百万头毛驴,有人就称我为中国最大的“驴倌儿”;又因为我自2015年11月起,当选了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会长,便有人称我为中国最大的“驴官儿”。

  养驴、扶贫,呈现出来的是表象、是事实、是数字,也是人们能够耳闻目睹的行为。但是在我看来,养驴和扶贫背后的东西才是最有价值的——东阿阿胶为什么养驴和扶贫?动机是什么?

  朋友推荐过我一本书,罗伯特·麦基的《故事》,写的是电影剧本的创作。《故事》是一本专业的编剧教材,我对如何写故事没有兴趣,但那本书让我记住了“动机”二字。人们的行为一定会有动机,动机是一个人行为变化的驱动力;凡事若无动机,或者动机不足以支撑行为,那么呈现出的表象就有可能是虚假的。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推动东阿阿胶养驴的原始动机——解决原材料问题。从2002年开始,东阿阿胶就面临原材料(驴皮)供应紧张的问题。人民群众收入提高了,消费力强大了,滋补养生需求就旺盛起来,阿胶就变得供不应求。但是驴皮就那么多,全中国的毛驴存栏量也只有几百万头,还呈逐年下降趋势。

  为了保障原材料供应,我们只好建设养驴基地,花了十几年时间,建了20个,基本能保障公司的原材料需求。我们计划到2020年,能够实现原材料供应的自给自足。这不是自吹自擂,而是基于我们的养驴基地所掌控的毛驴资源。

  养殖基地运行了一段时间后,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不高,养殖户的积极性也不高。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不高,是因为养驴基地当时能给地方带来的实际利益比较小;养殖户积极性不高,是因为只靠卖驴皮,他们的增收幅度有限。

  于是我们就从这两个角度入手,思考调动地方政府和养殖户的积极性,使他们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我们先是提出“以肉谋皮”的策略,提升毛驴的附加值。推进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光靠“以肉谋皮”不行,必须对毛驴附加值进行全面开发,全方位提升毛驴价值,这样养殖户的收入才会大幅提升,他们的养驴积极性才会提高。

  于是我们就开始了毛驴“活体循环开发”,将驴奶、孕驴血、驴胎盘等资源进行了全方位开发,大幅提升了毛驴价值,一头毛驴从原来的几千元钱产值提升到了12000元。收入增加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就提升了。养殖户的积极性提升了,我们的原材料供应问题就解决了。这就是正向的互动。

  在公司内外,我们提出了“全产业链”概念,作为公司的战略。所谓全产业链,就是以毛驴作为起点,将养殖、开发、饲料、阿胶产品生产、销售、质量管控、文化体验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打通,形成一个链路,养一头“闭环的驴”。就在前几天,山东省政府网站公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7年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重点项目目录中包括东阿阿胶毛驴全产业链产业园项目。

  我在2014年提出了“把东阿黑毛驴当药材养”的口号,以此作为切口,开始了全产业链建设。经过了这几年的努力经营,“全产业链”已有小成、初见成效。

  东阿阿胶养驴、建设全产业链,那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又在哪呢?经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我们的养殖基地大都建设在老少边区,相对比较贫困,那儿自然条件好、没有重工业污染,自然也缺乏拉动经济的支柱产业。

  于是我们就思考,能否通过合作,既能将毛驴养殖发展为当地的一个支柱产业,又能够解决当地政府犯愁的脱贫问题?如果我们能把这个工作做好,那么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就会提高。

  内蒙古敖汉旗是东阿阿胶战略伙伴,那里建有东阿阿胶最大的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之一,也是东阿阿胶的“双百计划”(两个“百万头”养驴基地建设计划)的实施地之一。驴产业已被确定为敖汉旗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畜牧业内部引领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在产业扶持和与养殖户利益联结机制方面,敖汉旗政府出台了《敖汉旗2015年扶持肉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东阿阿胶与敖汉旗共建养驴扶贫担保基金,共同担保、共同贴息,并且用杠杆等金融创新形式形成贷款资金,扶持养驴户。这些养驴户每户可购买6至8头基础母驴,以母驴年均产0.65头驴驹计算,每户可年出栏4至5头毛驴,养殖户所养殖的毛驴在出售时,由东阿阿胶保障回收。经测算,每个养驴户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三年内可以实现脱贫。

  东阿阿胶与敖汉旗的合作是多赢的,首先是敖汉旗大力发展养驴业,能够保障东阿阿胶的驴皮等原材料供应,而养驴业的发展也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我曾说过,这种拥有成熟商业模式的“精准扶贫”,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提倡的“用商业化思维做公益”是不谋而合的。

  东阿阿胶的另一个“百万头”养驴基地落户在聊城。聊城是东阿阿胶的老家、根据地和大本营。在我们推进“养驴扶贫”的精准扶贫模式时,也正是聊城率先出台政策支持,在全市推广实施“政府+龙头企业+银行+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

  我之前和大家交流过,截至目前,东阿阿胶已经在聊城市建立了100个扶贫养驴场,加上毛驴扶贫基金、新农村改造等,带动农民增收180亿元。聊城市东阿县也成为全国规模化、标准化毛驴养殖第一县,全县黑毛驴存栏量已达5万头,43家养驴场带动了近百余贫困户增收。用可持续方式进行精准扶贫,解决企业自身发展问题的同时帮助养殖户,帮助地方政府,通过驴产业链条的发展让从业农民受益,实现精准扶贫。以企业带行业,以行业带产业,以产业发展实现精准扶贫。我们一直在摸索,一直在践行。

  央企扶贫,理应更加专注和专业,担负起脱贫攻坚应有的政治责任,作出应有的贡献。身为央企一员,东阿阿胶将在产业化、市场化扶贫路径方面进行有益探索,更加专注、更加专业地让资金、资源和技术发挥最强作用,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最大成效。将企业发展与公益真正结合好,使我们的“做了什么”更符合我们的“为什么做”。

  这才是真正的经营,也才是真正的公益。

  (作者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