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再现历史:名家云集星光璀璨 国家京剧院《西安事变》即将闪耀泉城

2017-05-16 11: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泉城观众有眼福啦!5月21日,由国家京剧院出品,山东省会大剧院主办,汇集于魁智、李胜素、朱强等众多戏曲名家打造的全明星版超豪华阵容国粹大戏《西安事变》将在大剧院为泉城观众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
  《西安事变》是文华大奖的获奖剧目,2016年,荣获我国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第十五届文华大奖。新时期以来,表现“西安事变”的影视剧和舞台剧很多,但搬上京剧舞台则是首次。此前曾多次巡演,这出在声声皮黄中聆听历史回响的现代大戏几乎让全场热血沸腾,国难当头,豪气男儿的热血担当在交响的庄重抒情中更添厚重,风云际会和波澜壮阔在环环相扣中更添戏剧性。
京剧《西安事变》
   大腕名角儿云集,155人超豪华阵容
   为使该剧成为政治过硬、历史过关、艺术过人的精品力作,国家京剧院集结了强大的主创、主演阵容:著名编剧孟冰,著名导演娄迺鸣、资深京剧导演孙桂元主持创作。京剧名家于魁智、朱强、李胜素等唱腔,作曲谢振强,音乐作曲唐建平,指挥胡炳旭,打击乐设计苏广忠,舞美设计孙大庆,灯光设计刘建中、李竟成,执行灯光设计朱丹,化妆造型设计张玲亚、李建荣,服装设计蒋典,道具设计李继勇,音响设计秦鹰。
   制作人池浚等云集团队,青年演员王越、胡滨、吕耀瑶、朱虹等青春荟萃,此外剧组还邀请了党史、军史、京剧界的专家坐镇把关。
京剧《西安事变》 
   名家演绎惟妙惟肖,让您不虚此行
   老生名家于魁智把握现代戏特质,注重心理过程刻画,将张学良英朗洒脱的气质、激愤决绝的心境深刻演绎!老生名家朱强的周恩来,从语言形体到气质节奏,展现出风云变幻中运筹帷幄、力挽狂澜的伟人气象!旦角名家李胜素的宋美龄典雅雍容、风姿绰约,危急时刻冷静坚毅、情真意切,显现别样风姿!王越的蒋介石、胡滨的杨虎城也惟妙惟肖、各具风采。
京剧《西安事变》
   京腔京韵,重现80年前风云
   京剧《西安事变》为营造深邃的历史感,剧中运用了京剧乐队加交响乐队的配置,比如第一场用《松花江上》《毕业歌》的旋律,很快把演员和观众带入到那个年代和情境。但此举并未失去京剧味。近年来很多新编戏都因其“话剧+唱”的模式而受到广大观众的诟病,但纵观《西安事变》全剧,却有着很浓的京剧味道,余派、马派、梅派、裘派等京剧流派在台上都有鲜明展示。
京剧《西安事变》 
   名家正剧,回忆往昔峥嵘岁月
   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是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为了达到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发动“兵谏”的历史事件。
   1936年12月25日,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主导下,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京剧《西安事变》
   正史解读,党史军史专家全程把关
   京剧《西安事变》从文学上就确立了正史解读的立意,更有党史、军史专家全程把关。线性叙事的结构虽不出奇,但却为众所周知的历史事件背后的细节留出了悬念。
   "追劝"、"谋划"、"惊疑"、"酒会" 、"质蒋"、"释惑"、"放蒋",话剧式的节奏推进制造了悬念迭出的效果,让京剧叙事不再给人以冗长拖沓之感。
   场面热烈,令人动容
   演出中,紧凑集中的剧情,轻盈快捷的笔触,详略得当的结构,有效铺排了历史事件,充分发挥了京剧优长。
   舞台呈现上,继承了传统京剧的表现手段,注重人物内心刻画和人物间的交流,多种视听元素既独立又融合,使舞台呈现立体浩大、多姿多彩。
波澜壮阔的历史,惊心动魄的事件,令观众身临其境;深沉激越的唱腔,诗意浩大的呈现,令观众心醉意酣。
   以往演出谢幕时,台下掌声不息,呼唤不绝,谢幕长达近二十分钟,场面之热烈持久,令人动容。
   5月21日,省会大剧院歌剧厅,让我们重温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回顾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演出信息(早鸟计划 限时优惠)
  国家京剧院出品
  于魁智、朱强、李胜素领衔——京剧《西安事变》
  演出时间:2017年5月21日 周日 19:30
  演出地点:山东省会大剧院 歌剧厅
  演出票价:80/180/280/380/580/680/880/1280(VIP)元
  580元及以上票价限时限量5折!
  演出时长:115分钟(无中场)
  一人一票 儿童全票
  购票电话:55707333
  购票网址:www.sddjy.org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