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保护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 促新旧动能转换

2017-05-17 10: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聂谦谦)为促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科技厅、知识产权局于5月16日召开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品牌建设座谈会,与首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品牌项目单位负责人等相关人士研讨,重点产业、企业如何依托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山东省2016年12月13日公布了首批15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名单,用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转化。作为首批15项关键核心技术,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阿胶产品现代制造及质控关键技术专利群”在当天会议上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山东省百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并授予其“十个一百”科技创新品牌工程·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品牌单位。

  东阿阿胶副总裁周祥山在当天的座谈会上表示,东阿阿胶在科技创新方面,重点围绕胶类产品的现代化制造、质控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从原料保障、工艺创新、标准提升及新产品研发4个方面,构建阿胶全产业链的质控体系和多学科技术支撑体系,达到全面提升质控水平,保障产品质量和用药安全目的,推动了胶类中药产业的发展。截止目前,东阿阿胶申请专利311 项,其中发明214 项,实用新型97 项,发明授权96项,实用新型88项。

  周祥山认为,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均代表了所在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具备行业主导力和话语权,在国际竞争中彰显创新力量,将持续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较高的市场价值。没有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就会成为无源之水,企业也会失去核心竞争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山东出台的《山东省重点领域百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认定方案》,计划到2020年全省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产权达到100项左右,对确定为百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项目给予扶持资金,用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对获得国外专利合作协定(PCT)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

  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于智勇曾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知识产权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东将对百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遭遇中国国内侵权的给予维权援助,对发生涉外维权诉讼的,鼓励积极应诉,在诉讼中胜诉或达成和解的,给予一定的诉讼经费援助。首批15项关键核心技术均为山东省在产业转型升级或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过程中形成的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在农业科技创新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植物新品种,大部分关键技术打破了国际的技术垄断或本行业的技术瓶颈。

  据悉,山东已经确定到2020年,科技进步对该省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到60%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业产值翻一番,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前列的目标。作为衡量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知识产权尤其是发明专利备受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