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检察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2017-05-27 11: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张长美)5月26日下午,一场针对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的模拟法庭庭审在槐荫区检察院举行。

  本次模拟法庭演示一起中学生因口角引发的故意伤害至重伤案件,被告因琐事对同学心生怨恨,并在其他同学“找回场子”的鼓动下,用尖刀将对方捅至重伤。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案审判长、公诉人、书记员、原被告、辩护人、法警均由济南第26中初一学生饰演。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案件评议及宣告判决等各项程序严谨规范、有序进行。案件审理开始后,小演员们很快入戏,“审判长”镇定自若主持庭审,“公诉人”慷慨激昂,沉着激辩,控辩双方举证、质证、辩论,“被告人”真诚悔罪……演出结束后立刻赢得与会嘉宾和同学们热烈掌声。

  据悉,为了筹备这次模拟庭审,槐荫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干警根据青少年心理特点,精选案例编写成脚本,多次联系济南第26中的师生进行沟通演练。她们对“小演员”们从法律知识、司法礼仪、庭审程序等方面进行精心指导,每一项程序都务求规范,每一个细节都务求真实。小演员们对模拟法庭充满新奇,热情参与其中,自觉刻苦排练,表演得炉火纯青,以致“审判长”说“全体起立”时,与会嘉宾和同学们不约而同站起,仿佛置身真实的法庭现场。不仅旁听的学生听得入迷,深受教育,演员自身更是受益匪浅。扮演公诉人的小演员谈起感受侃侃而谈:“参加模拟法庭,让我更加认识到法律的严谨和司法机关的公信。演出的过程就是对自己进行教育的过程。我相信通过我们的表演,也让同学们懂得尊法、守法、用法,让整个中学生群体更加健康阳光、积极向上。”

  近两年来,槐荫区检察院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0件19人,审查起诉28件32人;坚持对涉罪未成年人“少捕慎捕少监禁”,不捕5件6人;开展校内法制教育,覆盖学生人数达2000余人次;扎实开展教育挽救和司法救助,对2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万元。依法妥善处理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对3名涉嫌犯罪未成年人提起公诉;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司法保护,经审查起诉2人;依法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13 人,起诉12人。近期又专门成立了未成年人检察科,为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谈到模拟法庭,未成年人检察科负责人王飞说道:“我们希望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真正让未成年学生参与到案件中,切实体会法律对校园欺凌的态度,切实体会到法律对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关爱保护,让未成年人由教育的受众转变为法律活动的参与者。下一步我们将同时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动漫、喜剧、互动参与、体验感受等形式,切实让活动‘活’起来、‘动’起来,真正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常态化的方向坚实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