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017供地大盘出炉 历城市中历下供地量居前三

2017-05-27 16:55:00来源:齐鲁网作者:高亚南

  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了《2017年市本级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显示,2017年度济南市市本级计划供地总量为1638.47公顷(24577亩)。

  2017年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10207亩

  重点保障CBD、华山、片区等重点居住项目用地

  2017年度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需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680.44公顷(10207亩),占供地总量的41.53%,比去年多了1407亩,供应量创下历史新高 ,重点保障中央商务区、华山片区、盛福片区、鲁能综合体等重点居住项目用地,对棚户区改造、旧村改造、村民安置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城镇住宅用地中拟招拍挂供应普通住房用地463.06公顷(6946亩);供应棚户区改造、旧村改造、村民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用地217.38公顷(3261亩)。

  2017年计划供应工业仓储用地3749亩

  重点保障高新区、经开区等工业园区用地

  《计划》显示,2017年度计划供应工业仓储用地249.96公顷(3749亩),占供地总量的15.26%。重点保障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经开区等重点工业园区用地和物流产业用地,合理安排工业综合用地,积极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园区内项目用地向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研发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用地倾斜。

  重点保障二环西路南延、二环东路南沿和轨道交通R3线等项目用地

  2017年度计划供应商业服务用地166.03公顷(2490亩),占供地总量的10.13%,重点保障中央商务区、鹊山片区、万达文旅城、鲁能综合体等重点区域或项目的商业项目用地。计划供应交通运输用地320.59公顷(4809亩),占供地总量的19.57%。重点保障二环西路南延、二环东路南沿和轨道交通R3线、京沪和绕城高速连接线等项目用地。

  历城区、市中区、历下区计划供地量位于前三位

111.jpg

2.jpg

  从计划供地空间位置分布来看,历城区、市中区、历下区计划供地量位于前三位,城投集团、西城集团、滨河集团在市投资平台中计划供地量位于前三位,有力地支撑了中央商务区和西部新区建设。

  大力盘活存量土地 全面提高土地市场化配置水平

  在执行措施方面,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用地支持。积极争取部、省在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上的支持,力争报国务院的农转用调整方案、单独选址项目和报省政府的批次用地全部通过审查,确保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用地空间。

  大力盘活存量土地。清理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将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旧简易楼改造用地和城区“退二进三”、改制、破产企业的原址用地以及依法收回的闲置土地、低效利用土地纳入供地计划,增加可供用地规模。继续支持现有的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鼓励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众创空间等新产业、新业态的项目依法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

  全面提高土地市场化配置水平。结合经济形势和土地市场实际,及时调整土地供应的节奏和规模,确保我市土地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强化土地收购储备工作,对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依法通过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方式供应,严肃查处擅自转让土地使用权的行为,积极扩大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范围,鼓励可以划拨的公共设施用地以出让方式获得。

  强化精细化管理。随着土地参与宏观调控的深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加年度计划的“刚性”,努力实现土地供应的精细化管理。一是在年度计划编制时将供地时序明确至季度,强化时序管理;二是增设备选计划,针对土地供应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及时调整供地节奏和布局;三是实施了定期通报制度,以区、平台为单位定期向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通报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督促计划的执行;四是探讨建立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分解与年度供应计划相挂钩的制度,确保土地的有效利用。

  加强动态跟踪检查。加强土地市场动态监测,对供地计划的执行情况实施全程跟踪监控,及时调度供地进度,适时调整供地计划,保障土地供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