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重大能源项目首台机组投产 山东企业承建

2017-05-27 16:55:00来源:齐鲁网作者:刘洋

  经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由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公司(山东企业)EPC总承包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日前顺利投产发电。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台投产的高效煤电机组,也是目前巴基斯坦单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和建设速度最快的燃煤发电机组。

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电厂工程最新全景.jpg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25日举行的1号机组投产庆祝仪式上表示,萨希瓦尔1号机组仅用了22个月就顺利完工,这在巴基斯坦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将帮助巴基斯坦克服能源短缺问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说,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的顺利投产是中巴两国互利合作的双赢结果。中巴两国员工同甘共苦,夜以继日,提前半年完成1号机组建设。他说,这是中巴经济走廊下首个开始运行的大型能源类项目,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从全面实施进入“早期收获”阶段。

  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表示,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引进了全球先进的发电设备,同步建设除尘和脱硫设施,确保各项经济技术和环保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建设中,中方毫无保留地向巴方传授了电厂的基建、运营和管理经验,为巴基斯坦员工今后自己运营电站奠定了基础。

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电厂工程电厂全景.jpg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由中国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和中国山东如意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自2015年7月正式动工,计划建成两台660兆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电站2号机组计划于今年6月底正式投运。电站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90亿千瓦时,预计能够满足巴基斯坦1000万人口的用电需求,有望填补巴基斯坦1/4的用电缺口。

  工程人员介绍,燃煤电站采用世界领先的超临界技术,运行参数和热效率较高,并且在传统锅炉的基础上增加了低温省煤器,提高热能利用率,已投产的1号机组可为巴基斯坦年节约燃煤5.4万吨。此外,项目还装设了电除尘器和脱硫装置,确保各项经济技术和环保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建设累计为当地创造了逾2000个就业机会,并为巴方培养了近百名工程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