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品牌”的关键是找到信誉标准评价体系

2017-06-07 14: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国务院决定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在第一个“中国品牌日”到来的那天,我有幸目睹了“国家品牌”信誉标准评价指标体系的诞生。

  这是由国家品牌网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中心吴晶妹教授课题组,会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国家品牌研究所、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网络商业信用委员会,按照“国标”申报组织研发的一套评价体系。

  用国家品牌网总编辑李刚的话来说,研制“国家品牌信誉标准评价指标体系”,就是要对品牌信誉核心要素进行识别评定,让消费者有抓手,让品牌荣誉有依据,方便社会公众认识品牌,营造全社会认识品牌、尊敬品牌、做品牌无上光荣的良好氛围。

  “中国品牌日”的诞生,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来说,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意味着我国自主品牌建设上升到了国家战略,中国品牌承载的使命、希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强度。

  但是,如何评价一个品牌是否是“国家品牌”,却需要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这不仅决定了一个品牌的“荣辱”,更涉及到“国家品牌计划”的公正性。举例来说,我们相信华为是“国家品牌”,可是为什么同行业中有的品牌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却不是“国家品牌”呢?这就需要一套评价体系,进行清晰、公正、透明的解释和解读。

  好的评价体系,是权威的,更是可理解和可执行的;不是通过行政命令推行的,而是通过企业的认知来自发行动的。

  好的评价体系,不只是理论的,更是实践的,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到一起,形成市场应用推广的合力,真正服务于国家品牌建设。

  好的评价体系,不只是管理性的,更是服务性的,是兼顾到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核心竞争力、纳税、影响力、责任感等诸方面要素,提升企业的品牌意识,推动、引领和服务于品牌建设。

  什么是好品牌?菲利普·科特勒对“品牌”有个“一般意义上的定义”,但我们所理解的品牌,就是身边所熟知的那些名词,可口可乐、沃尔玛、苹果、三星、华为、雀巢、博世,也包括谷歌、亚马逊、腾讯和阿里巴巴,自然也包括奔驰、宝马、法拉利、阿玛尼、巴宝莉和路易威登……

  可口可乐总裁曾经骄傲地说,即使全世界的可口可乐工厂在一夜间被烧毁,他也可以在第二天让所有工厂得到重建。这不是自夸,而是他明白“可口可乐”这几个字的品牌价值。

  品牌从来不是孤立于国家战略存在的,真正的“国家品牌”是与国家共同成长发展的,是国家的名片,是民族的骄傲。

  “中国品牌日”是从3年前开始酝酿的。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提出“三个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2016年6月,国务院要求设立“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今年5月,国务院批准2017年起,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

  “三个转变”和“中国品牌日”,在5月10日相遇。这不是偶然的,而是一种战略上的交汇。

  我们知道,“瑞士制造”是世界制造业的金字招牌,“德国制造”是现代工业的金字招牌,“日本制造”是精细化的金字招牌。“中国制造”呢?“中国制造”在国际上曾经是廉价、粗制滥造的代名词,经过了多年的成长、发展,“中国制造”的影响力和口碑已经得到了大幅提升,但距离“瑞士制造”、“德国制造”、“日本制造”还有很大的差距。如果“中国制造”能够与它们并驾齐驱,甚至超越它们,对“中国制造”进行升级,我们可以想象一下,那该是多么宏大、动人的场景?

  中国速度,曾被誉为世界经济奇迹,与“中国制造”一样,它既造就了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显现了中国经济某种程度上“大而不强”的不足。质量才是经济成长的命脉,当中国足够大的时候,“强”才是我们追逐的目标。

  中国要强,中国企业必须强。质量要强,企业品牌就要强。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软实力”,是企业走向世界的通行证,是国家展示形象的名片,也是商业世界通用的语言。中国企业走出去,成为全球化企业,就需要拥有全球化品牌,产生全球的影响力。

  品牌领域也有一个“二八定律”,即20%知名品牌占据80%市场份额。一个好的品牌,可以兑现企业的价值,提升企业的影响力,成为国家名片,推动世界对国家的认知。

  中国有很多品牌,正向推动了世界对中国的认知,譬如华为,使外国人认识到中国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实力;譬如腾讯和阿里巴巴,公司市值先后突破3000亿美元,成为全球互联网巨头,同样提升了中国的国家形象。

  东阿阿胶是CCTV“国家品牌计划”首批入选企业,也是“中国著名品牌”。作为阿胶行业的领导者和重要产业的领军者之一,东阿阿胶志于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建设一个真正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品牌。

  这是东阿阿胶的责任和使命。

  我们相信,国家强则企业强。我们也相信,品牌强则国家强。成为一张“国家名片”,是我们的目标。同样道理,成为一张“国家名片”,才是“国家品牌”首要的信誉标准评价指标。

  (作者秦玉峰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上市公司东阿阿胶总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