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人济世应该成为所有中医药人的使命

2017-06-07 15: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几天前我参加了中国中医药管理高级总裁研修班的开学典礼。这个研修班与别的研修班不同——参加研修班的,都是各大中医药公司和连锁机构的董事长和总裁,他们是中国中医药事业的“顶梁柱”,代表着中医药事业的现在,影响着中医药事业的未来。

  更重要的是,这些人来这儿不是冥想和禅修,而是来共同探讨中医药事业的未来之路。这条路不是闭门造车的路,而是开放、融合和科学的路。

  我们知道,几十年来,甚至上百年来,中医药一直在争议和诟病中艰难前行,虽然做了大量脚踏实地的工作,却被很多人误解为“不科学”、“不健康”。

  然而中医药旺盛的生命力是任何误解都扼杀不了的。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早在先秦时代,中国就出现了《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这两部巨著,对中医、中药进行了系统性的理论建设和实践认知。也正是在那个时代,出现了扁鹊这样的神医,和提出“保身、全生、养亲、尽年”养生保健之道的大宗师庄子。它们的同时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与中华文明第一次璀璨绽放的“诸子百家”时代一同到来的。

  中医是中华文明的呈现,也是中华文明血脉的流淌。中医融合阴阳、五行等中国传统哲学理念,重在讲求整体性和系统性,奉行“未病先治、未老先养”的治未病理念,是滋补养生保健的最佳选择。随着人类认知世界的能力不断提升,临床实践的不断发展,中医正在为人类的健康和长寿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中药是中医的延伸,也是中医的载体。中医中药相辅相成、共生共荣。俗话说,医药不分家,通过道地、安全、有效的中药,加上中医的仁心仁术,中医药得到了共同发展。东阿阿胶的企业使命叫“寿人济世”,这4个字,放在中医药的历史当中,放在整个中医药产业当中,我都认为,应该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的高度重视,给了中医药振兴的机会。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中医药法》等先后发布,二孩时代、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中医药与大健康进入黄金时代,迎来16万亿的大市场。

  机遇意味着趋势,代表着潮流。在此历史机遇面前,谁当屹立潮头,成为中医药和滋补养生产业的弄潮儿?我想,正应该是我们这些中医药人、专家和企业家,正应该是我们这些对健康生活充满信心和信念的人。

  在这样的历史机遇面前,许多像漱玉平民这样的医药零售企业,纷纷以国医馆等形式,投身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它们开展针对高级管理者的中医药学习,推动消费者深入了解中医药文化,致力于推动中医药行业的发展。我相信他们正在做着普及国医文化、夯实产业基础、惠及众生寿人济世的事业。

  “寿人济世”是东阿阿胶的企业使命,我认为它也是中医药企业的最高道德。所谓“寿人”,就是要追求最高质量,“不省人工,不减物力”,产品要道地,要安全有效,不但治病,还能治未病,能滋养人的生命,使人获得健康;所谓“济世”,是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企业要做得“厚道”,除了提供好产品外,还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

  东阿阿胶等制药企业,虽然不是医院,但产品最终面对的都是患者和追求生活品质的普通消费者。面对他们的时候,企业和企业的经营者要有情怀,要时时事事处处为顾客着想,为他们提供最好的阿胶产品、最好的服务。有了这样的心态,才能滋养好顾客的身心,也滋养好东阿阿胶的品牌,将东阿阿胶滋补养生第一品牌树立得更牢,企业走得更长远。

  膏方是中医最具代表性的常用剂型,集中医理论、技术、生产于一体。一料好的膏方,要做到开好方、配好药、熬好膏、服好药,才能达到养好神的目的。

  无胶不成膏。在膏方制作中,阿胶常常作为君药,或者作为收膏之用。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作为传承近3000年的滋补国宝,秉承“奉阴者寿”的东阿阿胶,可补血滋阴、润燥、止血,是最具代表性的滋补类中药。

  中药最讲求原材料的道地性,只有选用道地药材,经过严格操作和精细加工的膏方才能成为上品。因此,阿胶道地与否也决定了膏方的品质和效果。道地既是对产地的要求,也是对原材料的要求。

  驴皮是阿胶的主要原料,2002年,我们就发现了中国驴皮资源的紧缺,想到了建养驴基地。通过战略合作,2015年以来,公司存栏超过10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基地已经有30多家。我们始终坚持从源头打造最优质的阿胶产品,并提出“把毛驴当药材养”的理念,推广“毛驴活体循环开发”的模式,建立国内首个毛驴交易平台——中国驴交易所,实施全产业链质量管控,建立先进的RFID溯源系统,来保证每一块阿胶的质量。除此之外,东阿阿胶还开创了生物医药产品、小分子产品,这些产品大都获得过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奖或专利。它们的诞生,以及在临床实践中数据实证,也充分证明了中药是可以量化的,是能够与现代科技融合,用现代医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中医药是中国文化的一个载体,也承担着走出去的历史使命。当它能够量化之后,科技就为它插上了翅膀。

  东阿阿胶经营的核心就是以顾客价值为导向,以“寿人济世”为企业使命,以“滋补、养生、乐活引领者”为企业愿景,以“厚道、地道、传承、创新”为基本价值观,这些口号,落到实处,就是我们的最高道德。

  这是东阿阿胶的使命,也是我们所有中医药人的使命。

  (作者秦玉峰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上市公司东阿阿胶总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