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动能转换走在前:从煤炭向煤电化、医地养、产融投“三个一体化产业链”发展

2017-06-13 15: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通讯员 姜玉泰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规划领导小组推进办公室刚成立不久,山东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山东能源集团就频频启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
   5月10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富源2x35万千瓦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获得山东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5月16日,山东能源集团伊犁新天煤化工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
   5月16日,山东能源医疗健康投资公司与济南市中医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医疗联盟;
   5月24日,山东能源内蒙古盛鲁电厂一期2×1000MW超超临界空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仪式在上海庙煤电化工基地举行……
   山东能源集团正在从煤炭向电力、煤化工、医养健康等新的发展动能转换。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位民说,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山东“要抓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山东能源集团不仅要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而且要在动能转换中走在全省前列。只有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转换发展动能,山东能源集团才能平稳健康发展。
   “一煤独大”一直是山东能源集团的最大心病。该集团2011年由省内新矿、枣矿、淄矿、肥矿、临矿、龙矿集团等六大煤炭企业重组整合而成,目前,年产煤炭1亿多吨,是全国7个煤炭“亿吨俱乐部”成员之一。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位民不久前对媒体记者说,由于重组整合初期形成的“资源质量差、产业小散弱、富余人员多、遗留包袱重”历史难题和2012年以来煤炭市场持续下滑、融资环境不断恶化的现实困境,山东能源集团改革发展面临新老矛盾问题交织、内外环境挑战叠加局面,企业一度处于生存难以为继、发展举步维艰的艰难困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高度扶持和省国资委的全力帮助、精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山东能源集团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安全生产为支撑,树信心、度危机、破难题、抓机遇、促发展,整体工作在改革中突破、在逆境中突围,特别是2016年以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以担当的精神和勇气,较好地解决了一批大事、难事,顺利完成全省最大僵尸企业肥矿的改革重组、率先签署21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山东能源集团的改革发展步入良性轨道,经济运行超过市场预期,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今年一季度实现实际利润47亿元。
   煤炭作为过剩产能,已经无力推动山东能源集团发展壮大。新旧动能转换已成必然。山东能源集团及时提出了发展的新动能:建设大能源、大服务、大金融“三大产业”,延伸煤电化、医地养、产融投“三个一体化产业链”,打造内蒙上海庙煤电支撑基地、新疆伊犁煤气化战略基地、枣庄煤电化综合利用基地、菏泽新兴优质煤电化一体化基地等“四大基地”。
   新动能为实现“四新山能”目标增添了新希望,也激励了山东能源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激情。新疆伊犁煤气化战略基地承担着山东能源集团“十三五”和“十四五”新旧动能转换的大任。该基地坚持煤矿建设与资源转化同步,形成以煤炭开发为基础、以煤炭资源转化为主导,以煤、化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形成立足全疆、面向中亚,链接国内、辐射全球的区域化、集群化、精细化产业体系。山东能源集团在疆产业分布涉及4个州、8个县市,现有11个权属单位,获得煤炭资源储量129.3亿吨,规划煤炭产能2000万吨/年,煤制气20亿Nm3。规划投资324多亿元,截至2016年末,已完成投资210多亿元。目前,煤炭产能700多万吨/年,煤制气20亿Nm3。该基地力争经过5-10年的发展,打造成国家级新型能源和现代煤化工基地。
   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煤电支撑基地按照山东能源集团提出的“大基地、大资源、大项目”要求,积极实施煤电化一体的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努力将鄂尔多斯建设成为支撑山东能源集团动能转换的亿吨级大型煤电化产业基地。据介绍,山东能源集团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拥有煤炭资源储量78.3亿吨,煤矿总设计规模5280万吨/年,规划总生产能力达到7000万吨/年;规划电厂装机规模达到6700MW;规划焦炭生产能力60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4.8亿立方米/年,甲醇4×30万吨/年,合成氨60万吨/年、尿素104万吨/年。规划投资659亿元,截止2016年末,已完成投资360多亿元。目前,煤矿生产能力达到3800多万吨/年;盛鲁电厂2×1000MW电厂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焦炭生产能力13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1.2亿立方米/年,甲醇30万吨/年,合成氨60万吨/年、尿素104万吨/年。目标是力争5年时间,将鄂尔多斯地区建成支撑山东能源集团快速发展的煤电化综合产业基地。
   山东能源集团一方面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围绕解决煤炭污染难题,山东能源集团着力打造生态文明的“绿色样本”。他们从煤炭开采、选洗、运输、转化、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入手,贯穿绿色发展理念,采取绿色发展措施,让黑色的煤炭“绿”起来,使生态环境变美、产品结构变洁、发展模式变绿。
   山东能源集团研发中心人员介绍说,实施煤矿绿色开采的基本目标是通过推行先进的开采技术,在解放煤炭资源的同时,做到对地质环境的扰动最少,对矿产资源的开发最优,对资源的综合利用效果最好,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最小,从而达到绿色、环保、高效和循环发展,打造绿色矿山,取得最佳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建设绿色矿山,该集团组织科研力量对压覆煤炭资源的开采技术、工艺和方法进行攻关,先后实施了研石置换充填开采、膏体充填开采、高水充填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累计以矸换煤2000多万吨,建成了全国惟一的“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承担制定了充填开采行业技术标准。国家能源局还在山东能源集团召开了现场会,向全国推广充填开采技术。
   通过实施绿色开采,山东能源集团实现了矸石不上井,不仅大大减少了污染,而且减轻了地面下沉,成功解放了煤炭资源,延长了矿井寿命。
   除了置换开采,山东能源集团还巧施“点金术”,让“污染源”变成“金元宝”,建设了矿井水深度处理站、瓦斯发电、压风机及矿井水预热利用系统,使煤泥和煤矸石的综合利用率都达到100%,矿井水满足了矿区绿化、电厂循环、井下设备冷却、防尘、洗煤及地面清洁等除生活饮用外的所有用水需要,重复利用率达70%左右。
   如今,走进山东能源集团各煤矿,看到的是绿树草坪、假山喷泉、鸟语花香。一座座"产煤不见煤、排矸不提矸、污水不外排、垃圾不落地"的绿色生态矿井正屹立于世人面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