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鲁花创新思维 花生小麦穿插种植喜获丰收

2017-06-16 10: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秉承“好种出好米,好米出好油”的原则,今年,山东鲁花农业科技推广有限公司在河南省舞阳县开始种植小麦并获大丰收。

  山东鲁花集团一直以来都坚持做好花生油必须从花生种子源头抓起。为了解决花生品种老化,推动我国花生产业提质升级,山东鲁花集团专门成立了鲁花农业科技推广公司。为了加速鲁花高油酸花生新品种的繁育与推广,扩大种植基地,山东鲁花集团在继河北、山东、辽宁、吉林、新疆、内蒙等基地建设外,于 2016年10月又在河南省舞阳县姜店乡租赁了2000多亩成方连片土地,作为鲁花高油酸花生原种繁育基地。

  为充分发挥好这些土地的作用,农科公司积极开动脑筋,大胆创新,打破原来的惯性思维,根据花生的生长习性,将花生的种植进行春播与夏种轮作,其中穿插种植一季冬小麦,一方面为花生种植倒茬,另一方面通过科学管理,提升种植技术,解决因花生连作造成的病虫害问题,提高花生的产量和质量。

  自4月下旬开始,由农科公司16名干部员工组成的收种小组先后赶赴舞阳基地,组织春季花生播种、小麦收获和夏季花生播种工作。由于对所种小麦播种、管理到位,加上当地雨水及时,花生基地的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恰恰在这个时候,根据当地天气预报,不受欢迎的阴雨天也不期而至。但经过全体干部员工连续不间断作业,第一批抢收的 890亩小麦全部安全收获入仓,并顺利出售。

  在这期间,全体人员充分发挥鲁花人能吃苦、能吃亏、能受气、能忍耐的“四能”精神,在“没吃一顿正餐,仅用馒头和火腿肠充饥”的情况下,群策群力、团结一致,圆满完成了小麦的抢收工作,得到了精神、物质双丰收!值得一提的是,年近七旬的特聘专家姜天新,看到人手不够,坚持与大家一起参与现场收麦、押车,直到麦收全部结束,未曾有一句怨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