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标准”主导国际铸造机械技术发展方向-我省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2017-06-26 15: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记者 赵洁 通讯员 刘超)2017年6月26日,国际标准化组织铸造机械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这标志着我省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实现了“零突破”,对我省标准化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山东省质监局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山东技术和装备走出国门战略举措的又一成果,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推进“山东标准”建设的具体体现,对我省乃至我国铸造机械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国家标准委田世宏主任、省政府王随莲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期间,国际标准化组织张晓刚主席做了国家标准化专题报告。省直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全省质监系统、省内外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铸造机械广泛应用于装备制造业各领域。我国是铸造大国,铸件产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是世界上制造和使用铸造机械品种最多的国家。近年来,我国的铸造机械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和显著进步,我国铸造机械整体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特别是压铸机、造型与制芯设备、抛喷丸等设备,已经达到和接近国外工业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国产汽车制造厂商使用的铸造装备80%-90%均为国产设备,德国、日本、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国,均不同程度地依赖中国的铸造装备为其生产变速箱体、发动机缸体等重要零部件。在设备种类和产出台套数量上都成为世界第一。我国的铸造机械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日益巩固,已步入世界铸造机械大国的行列。山东既是一个铸造大省,又是铸造机械生产大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在潍坊、滨州、青岛、烟台和东营等地形成了多个产业聚集区。

  随着我国、我省铸造机械走出国门的步伐日渐加快,在国际贸易和技术合作中对国际标准规范需求的紧迫性日益显现,将我省在铸造机械领域的技术与制造优势,转化为以国际标准为标志的核心竞争优势势在必行,也非常紧迫。有效途径就是争取建立国际铸造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该标委会的建立,将对我省乃至我国铸造机械行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一是国际标准化组织铸造机械技术委员会落户山东,将进一步巩固、保持和发展我省、我国在铸造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推动铸造机械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以先进的标准引领铸造行业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大提升山东铸造机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二是国际标准化组织铸造机械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利于我国,特别是我省铸造机械领域的先进技术及时转化为国际标准,成为国际交易的规则和技术发展的方向,构成我国和我省铸造机械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可以紧密跟踪和先期介入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使国际标准化工作更好地为我国标准化工作和市场经济建设服务,保护我国我省相关企业的利益,扩大铸造设备的出口以及我国标准在国际标准化舞台的影响力。

  三是可以充分利用国际铸造机械标委会平台,进一步提高国产设备的标准水平,提升山东省铸造机械的产品质量。国际铸造机械标委会的成立,将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用先进的标准形成倒逼机制,促进该行业的技术进步,从而带动山东的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