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水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99.2% 实现源头可追溯

2017-06-30 23: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6月30日日照讯(记者 张腾)昨日,山东启动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记者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2016年山东全年水产品产量950.2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高达3902亿元,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同时我省省级水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9.2%,喜爱海鲜产品的市民可以“放开吃”了。
    放心吃 监管有力是保障
    山东是海洋与渔业经济大省,据统计去年我省水产品产量达950.2吨。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目前水产品质量安全层级纳入各级政府社会综合考核中,从国务院到省、市、县各级政府均出台了一系列的考核制度及办法,把水产品质量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为提升源头保障能力,海洋渔业部门年出动执法人员11000余人次,检查水产品生产经营企业7500余家次,有力的打击了养殖生产着违法添加禁用药物行为。
    “强化源头监管,保障‘产出来’的产品安全”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市民门吃的放心安全,海洋渔业部门对全省1281家水产育苗单位和9384家养殖单位建立动态数据库,对水产实时检测。同时借助信息化等技术手段,建立监管人员、执法人员、监管企业数据库,对水产品质量进行源头追溯,保障水产品“放心吃”。
    放开吃 企业诚信是关键
    “近年来由于食品安全问题,大家对食品企业的信任度不断下降,但是我们始终恪守食品安全质量关,在食品行业市场环境相对困难情况下依然实现了快速发展。”6月30日,在山东美佳集团总裁申照华向记者介绍说。
    作为出口产品主要包括冷冻、生食、蒸煮等8大系列400多品种、出口销往以日本、欧美、俄罗斯等国家地区,国内市场覆盖全国大中城市的食品企业来说质量是食品生产企业的生命。“两个市场同一标准,对于产品质量我们坚持一票否决权制度”。申照华介绍说,对于检测出现食安质量的产品,不准出厂全部消毁。
    “我们每条鱼都有身份证”申照华介绍说,从鱼的育苗发育,到最终成为产品出售,都能进行追踪,这也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品质。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海洋与渔业厅已经对全省1281家水育苗单位及9384家养殖单位建立动态数据库,启动水产品追溯制度,对水产品质量进行全程追踪,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食用安全。
    敞开吃 海洋产业循环发展是保证
    近年来过度捕捞带来的近海渔业资源枯竭是我省沿海地区面临的普遍问题,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近海没鱼了,企业只能通过深远海域作业捕捞水产,这无疑增加了企业成本及风险。因此改善生态平衡,建设生态科学“海洋牧场”,促进海洋渔业的循环可持续发展是目前我省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我们通过大型养殖工船在100海里外远洋培育养殖冷水三文鱼,待育苗成长至100克左右时再投入大型深远海智能养殖网箱中,通过科学规划,智能检测等手段实现三文鱼的绿色养殖。”6月30日记者在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工船上技术顾问王勇强介绍说,通过养殖工船、智能养殖网箱、节能平台、多功能船舶等“装备型”海洋牧场的建设,将实现育种、海洋能发电、海洋旅游的多重形式的复合海洋产业发展,海陆接力带动海洋经济新增长点。据介绍,到2020年该项目三文鱼产量将达5000吨,产值实现2.5亿元。
    山东作为海洋与渔业经济大省,随着“海上粮仓”经济发展战略和品牌引领示范活动的开展,我省绿色生态渔业发展迅速。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市场质检处杨晓华处长介绍说:目前通过推动水产品质量追溯;强化源头问题整治;加强源头产品保障;推行健康生态养殖模式;完善长效监管等多重机制,提升全省水产品质量。下一步还将开展提升社会各界认知水产安全知识活动,推动形成全民关心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