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废料”到“绿建材”的华丽变身——田陈煤矿恒聚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手记

2017-07-05 14: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王军 晓彤)过去堆积如山、黑糊糊的煤矸石被当做垃圾无法处理,如今在枣矿集团田陈煤矿恒聚建材恒聚新型建材厂,煤矸石经过粉碎、沉淀、压制、烧结,摇身一变成了既环保又经济的新型标砖,一块能卖将近3毛钱……看似无用的矿产垃圾,在田陈煤矿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思维下,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

  近年来,伴随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东风,善思求变的田陈人运用市场规则,开始了对多元化经济改革的探索。结合国家政策和矿井丰富的煤矸石资源,积极吸纳民营资本参与,由田陈煤矿恒邦公司、山东聚祥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山东恒聚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这些砖就是我们厂用煤矸石粉碎后压制、烧结制成的!”在隧道窑旁进行操作的职工刘勇指着刚刚烧制成的煤矸石空心砖向记者介绍。

  伴随着煤炭的开采,作为煤矿生产的副产品——煤矸石,却日积月累形成了巨大的黑色山体。煤矸石的运输、排放不仅使矿井投入极大人力物力,而且造成了矿区周边环境受到污染。据统计,田陈煤矿每年排出的矸石约在30万吨左右,而堆积存放这些矸石需占用土地几十余亩。而利用煤矸石烧结空心砖是煤矸石综合利用量最大、应用面最广、经济效益最为显著的途径之一。

  在厂区内记者看到,煤矸石被送至原料加工车间后,经过分拣、粉碎,进行一级搅拌加水进入陈化仓陈化。把经过陈化的物料用皮带送入二级搅拌,然后挤出成型砖坯,再经烘干、焙烧,即可做成煤矸石烧结空心砖。他们采用国内先进的全硬塑真空挤出成型设备、隧道窑一次码烧工艺,生产的全煤矸石烧结多孔砖,具有块大体轻、隔声隔音、保温隔热、技能环保、利废等特点,是国家大力推广扶持的新型材料,深受用户青睐。

  看着一辆辆等待装砖的车辆,该公司董事长郭东升不禁喜上眉梢:“过去人们眼中一无是处的煤矸石,现在变成新型砖,不仅解决了矸石占地、污染问题,还创造了经济效益。”

  “我们每年可生产煤矸石烧结标砖4000万块。按照这个产量,矿上几十年来采煤形成的矸石山,现可以年消化20万吨的速度被一点点吃掉。预计公司年产值1200万元、净利润300万。”该公司总经理王传祥介绍。

  面对小型砖瓦企业纷纷关闭的现实,为彻底解决环保治理问题,达到对标国家级污染物排放标准,该公司使用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仅用11万元的资金就引入了价值200万元的“湿式静电除尘设备”,使生产过程完全达到最新的环保治理标准,巩固鲁南地区砖瓦行业的领先地位,同时达到“国标”排放标准。

  他们积极使用现代化设备“智能码坯机器人”进行砖坯码放。两台“智能码坯机器人”可代替工人20余人,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从结构调整和制度管理下工夫,利用民营经济的机制灵活,通过无条件、门槛的采购政策,同时利用煤矿的矸石资源,达到采购成本投入最低化。

  “这是我们今年二季度的报表,日产量达到10万块,共销售934万块,销售收入244万元,扣除完全成本,净利润达到38万元。”恒聚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东升拿着产量报表兴奋地向笔者介绍着。

  通过对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田陈煤矿在稳定主业的同时,把产业转型升级摆在了与主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他们准确领悟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抓当前、立长远,提出了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园区的战略构想。已运行12年的富源电厂,在宏观经济减速、煤炭市场下行时期,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凭借煤电一体化优势,煤电主业优势互补,互为反哺,风险对冲优势凸显。1×3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建成投运,盘活了存量资产,用1.6亿元资金解决了3.5亿元投资方能办成的项目,成为山东能源第一家生物质电厂,并以星火燎原之势推动新能源领域的集群式发展。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 2×35万千瓦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变成现实,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

  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一个又一个的成功实践,验证了决策及路径的正确,增强了田陈人的发展自信、理念自信、道路自信。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展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在建设“实优强富”新枣矿的感召下,将按照枣矿集团“实体产业作支撑、物流贸易扩规模、资本运作创效益”的总体要求,全方位对接“六位一体”管控体系,田陈煤矿有信心、有能力以安全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优异成绩,标注新定位、实现新作为、展现新形象,为百年枣矿行稳致远贡献田陈力量。”该矿矿长曹允钦的话掷地有声。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