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店小二” 成就“大掌柜”

2017-07-06 16: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7年是实现“四个中心”建设“两年有看头”目标的重要一年,更是济南市的“投资提升年”。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赋予济南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大使命。随着时间的推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正持续朝着更深入和有序的方向推进。济南犹是如此。

   今年5月,我市党政考察团赴先后到杭州、合肥和郑州考察学习,其中,杭州市基金小镇在“家门口”的实现了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税务、出入境等一系列手续是一站式服务,打造了“店小二”式服务模式。政府职能的转变,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树立服务理念。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济南在打造政务服务“店小二”模式上将如何作为?济南的“店小二”将会提供怎样的优质服务?一系列的便民措施将为群众、企业带来怎样的办事体验?

   打造一支“送货上门”的“店小二”队伍

    对大多数企业和市民来说,繁杂的流程和一趟趟的材料递交往往比技术问题本身更困难。于是具有济南标签的“店小二”式的政务服务模式就应运而生。在这里,企业和重大项目可以专心做自己擅长的事,遇到困难会有人帮你解决。我们可以把这种体贴入微、随叫随到的服务,称为“店小二”式服务。

“店小二”式的服务,转的是理念,强的是作风,提升的是政务服务的精气神,这必将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店小二是个小角色,却总能给人留下好印象。为什么?因为他们服务周到、有求必应、笑容满面、充满活力。”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孔杰说。

   近年来,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受理、集约办理、集成服务的优势,创新实施容缺受理,联合咨询、联合图审,会商服务等工作机制。“我们一定要解企业所急,问市民所需,服务由政府‘配餐’向群众‘点餐’转变。”孔杰说。

   即将举办的我市首届政务服务开放日暨“政务服务流动车”活动,也是想为重大项目进场交易开启“绿色通道”,并采取简化进场程序、提前接洽、专人对接、延时服务等措施。通过“店小二”的服务理念,开启“由我来办,进场服务”的工作模式,全面提升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推动投资项目开工、投产方面主动介入、逐步将“审批万里长征”缩短为“千里”“百里”,直至解决“最后一公里”。打造一支为民着想,替企业排忧解难的政务服务“店小二”队伍。

  “小二”开店,吸引“顾客”靠的是优质服务

    在国内掀起建设智慧城市热潮的大背景下,我市政务服务工作正在冷静与思辨地思考与探索。是坚守“顶层设计”还是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在各大城市坚持“一城一策”发展模式的情况下,似乎每个城市的发展模式都不可复制。

“店小二”式随叫随到的政务服务模式的落脚点就是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大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给经济发展当好“店小二”,悉心服务大众,实现济南跨越发展。

   “小二”开店,吸引“顾客”靠的是优质服务。为全面了解掌握建设项目特别是重大建设项目审批难、周期长等突出问题,我市政务服务工作转变思维方式,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受理、集约办理、集成服务的优势,通过容缺受理,联合咨询、联合图审等机制创新,建立起发改立项、规划、招投标、施工到综合验收的全过程“一条龙”审批服务链条,形成能用、管用、可复制的项目审批服务模式。

   同时,组织专门人员成立调研工作组,进一步了解大项目建设的审批动态,为推行涉建项目“一条龙”服务掌握第一手资料。今年,组织协调发改、规划等部门和单位到南部山区、CBD、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主动将办理窗口前移到办事企业和项目现场,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实实在在的便捷服务,像这样的登门受理、现场服务活动,今年已经组织了10余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