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鲁商”上榜企业系列专访(4)—海信集团:把诚信写在企业名字里 内外兼修立体化呈现“厚道鲁商”

2017-07-07 09: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信集团品牌总监朱书琴接受大众网媒体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7月6日讯(记者 曾钰淇 逯禹涵)7月6日,2017年山东省“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海信集团在一众山东企业中脱颖而出,荣登“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榜单。作为推进山东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代表性文化品牌,海信集团依靠诚信为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和可能。活动中,海信集团品牌总监朱书琴接受了大众网等媒体记者的采访。

  把诚信写在名字里 专设诚信考核机制

  首先关于“厚道鲁商”的品牌形象核心,朱书琴向大众网记者做出了这样的解释。朱书琴说,海信集团,是把诚信写在名字里的企业,“海纳百川,信诚无限”是海信开创以来就树立起的理念。诚信为企业的自身发展带来了太多的好处。比如对供应商诚信,就能与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获得稳定优质的供应保障,对员工诚信,就能获得最具价值的人才等。海信将品牌价值定位为“信赖”,而品牌就是输出文化价值观,定位有了,就要做出实际行动。海信地处山东,受齐鲁文化深厚影响,多年来也按照诚信践行工作,收获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尤其在当下靠鼠标点击就能形成成交的这样一个时代,诚信是海信最宝贵的价值。

  据朱书琴介绍,为将诚信深入贯彻到企业发展过程中,海信集团2013年订立了《海信集团诚信守则》。围绕守则,海信集团每年在近万名的经销商、员工、普通消费者身上做调研,发布年度诚信报告。同时,海信在内部有考核KPI,称为NPS值,即用户净推荐值,判断用户是否对海信产品和服务满意的判断标准。海信集团认为,能够形成重复购买的品牌,才是长远的品牌。在推NPS值时,海信集团每月会将用户的声音反馈给研发、销售、服务环节,以此来实现产品和技术的调整改进。海信创新的动力便来自于“利他”,售卖的就是信任、信赖。

  新旧动能并驾齐驱 长远谋划布局未来

  作为“厚道鲁商”品牌形象企业,海信的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都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对此,朱书琴介绍到,海信集团旧的动力引擎在加速,新的动能也在快速发展。大家能够看得到的,是海信电视连续13年在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看不到的,是海信集团的智能交通在全国排名第一,光通信接入产品在全球排名第一。十几年前,海信就开始切入的新的领域,凭借多年的创新和技术的探究,延伸到新的产业板块。在新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海信承担起了大企业应该承担起新的创新。

  同时,朱书琴提到,在今年两会报告里,总理提出了大企要顶天立地的说法。朱书琴说,天就是和国家创新、国计民生相关的,海信做的智能交通业务就是与国家创新相关的典型业务。以海信在青岛打造智能城市项目为例,在100亿数据里,1秒钟就能形成过车记录查询;另外,包括天空探测的宇航光模块的研发,很多由海信完成。这些尖端的科技,既帮企业既锻造了人才,同时确保了企业在新的业务领域里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朱书琴表示,结构调整现在看是一碗饭,长远看就是一条命。因为现在不布局未来,在新态势发展来临的时候,是会因为没有积累而错失机会的。所以在变革中,海信一直把自己定义为“新的动能很强劲,旧的引擎也一直在加速”,以此获得良好的市场竞争力。

  瞄准机会走出国门 实力诠释“厚道鲁商”

  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海信曾因赞助欧洲杯而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对此,朱书琴也感慨颇深。朱书琴说,欧洲杯项目是自己从头跟到尾的大项目,对这个项目再熟悉不过。欧洲杯开幕时,在现场看到汉字,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山东人、海信人事感到十分激动的。而从国内各类社交媒体传来的反应能看出,对中国品牌走向全球的舞台,大家都抱着同样激动的心情。欧洲杯结束后,海信集团曾委托国际调研机构做出了品牌知名度调查,调查显示,因为赛事的举办,海信集团在一个月时间里,全球知名度提升6个百分点,同时在欧洲一个季度的市场同比提升60%,国内市场提升近2个百分点,这都是体育赞助带来的有形价值。分析其产生的无形价值,可以用海信法国经销商的一句话来充分说明,“因为海信赞助了欧洲杯,至少减少了海信品牌与当地消费者四年的沟通成本”。继欧洲杯之后,海信在2017年4月确认正式赞助2018年世界杯,朱书琴说,在世界顶级赛事舞台上崭露头角,获得的远远不是广告收益,也是品牌机会。通过瞄准适时的机会走出国门,建树中国企业、山东企业品牌形象,是“厚道鲁商”品牌形象企业的重大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