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鲁商”上榜企业系列专访(5)—海尔:踏准时代节拍 用诚信生态构筑“厚道鲁商”新形象

2017-07-07 09: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图: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济南分公司总经理宫臻峰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7月6日讯(记者 曾钰淇 逯禹涵)7月6日,2017年山东省“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作为连续8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荣登“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活动中,大众网记者与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济南分公司总经理宫臻峰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探访了海尔作为时代鲁商的厚道理念。
   诚信生态 共享平台 厚道海尔创社会价值
   宫臻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用诚信、责任、文化、和谐等关键词表达了对“厚道鲁商”的理解。宫臻峰说,成为时代鲁商,海尔始终认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面对体验经济、共享经济时代大趋势,海尔提出了“诚信生态 共享平台”的新时期的海尔精神,以用户为中心,以诚信生态为核心竞争力,构建共创共享的物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全流程最佳诚信体验。
   宫臻峰还表示,“厚道鲁商”之所以厚道,是因为其创造的不仅仅是经济价值,还创造了社会价值。海尔从“真诚到永远”,到现在的人单合一模式,都是在创造企业效益的同时,注重社会价值的创造。海尔把企业变为开放的创业平台,把积累了三十多年的优质资源向社会共享,员工从被雇佣者变为创业者,拥有决策权、用人权和分配权,让众多人实现了创业梦想;同时,用户成为产消者,全流程参与到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中来,让用户自己参与到生产并输出价值,从而带来更高效、更精准的问题解决方案,这充分体现了对人的价值的尊重。在社会公益方面,海尔已经成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进程中最为活跃的一支社会力量,至今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和物品总价值已高达5亿余元。截至到2016年底,海尔已在全国建成246所希望学校,覆盖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成为团中央希望工程中捐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中国企业。
   树立零缺陷意识 率先搭建诚信生态
   30多年前,海尔用大铁锤砸毁76台不合格冰箱的新闻至今为人称道。提及此事,宫臻峰说,在冰箱可跻身奢侈品行列的年代里,海尔砸毁的76台冰箱,实质上是陈旧观念的承载品。砸冰箱事件,是海尔集团树立零缺陷意识、高质量和真诚对待用户信念的里程碑事件。这件事告诉所有员工,要永远站在用户的立场审视自身。通过砸冰箱,海尔集团塑造了质量诚信的理念。宫臻峰回忆到,90年代时,有位王老太购买的海尔空调被黑心出租司机拉走,这一事件引起了海尔集团的高度重视,并将事发原因归结为海尔服务不到位,从此,海尔开创了“无搬动服务”的业界先河。
   宫臻峰同时提到,外在的质量和服务要求,永远不可能达到服务用户的本质内核,所以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提出,互联网时代,海尔要构建一个互联互通的新生态、共创共赢的新平台,而诚信生态是其目标和核心。在物联网时代,企业变成一个开放的生态,只有整个生态诚信,用户才能得到诚信体验。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下,率先搭建诚信生态,共创共享的物联网平台,为用户带来全流程的诚信体验。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句话海尔一直坚信。宫臻峰表示,所谓的成功就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而已。海尔一直致力于做时代的企业,连续8年来,海尔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目前,海尔已从传统家电产品制造企业转型为开放的创业平台。在互联网时代,海尔致力于转型为真正的互联网企业,打造以社群经济为中心,以用户价值交互为基础、以诚信为核心竞争力的后电商时代共创共赢生态圈,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向世界展示了“厚道鲁商”企业的新形象、新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