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三张牌打造特色政务服务

2017-07-08 18: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纪文陪同周云平副市长参观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展位

  

  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纪文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活动现场吸引了无数市民,人头攒动

  

  

  市房产交易服务大厅流动服务车前,群众正办理业务

  大众网济南7月8日讯(记者 曾钰淇 逯禹涵)7月8日上午9:00~12:00,济南市“政务服务开放日——为民办事大集”暨市政务服务流动车启动仪式活动在泉城广场举办,济南市副市长周云平出席活动。本次活动汇集了36个市直部门(单位)、4个市级专业大厅、10个县区及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办事窗口,出动近千名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现场办理、受理和咨询服务,获得市长、市民热情点赞。

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矩阵服务

  上午8点20分,大众网记者达到泉城广场时发现,65个天蓝色的服务展位在阳光下分三排有序排列,用清爽和活力点缀着36度的盛夏泉城。各单位服务展位工作人员已提前40分钟就位,为市民准备的相关材料、矿泉水等也已整齐摆放在各展位前。万事俱备,只等市民前来咨询、办理业务。

  大众网记者获悉,本次活动是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总体部署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会议精神、打造“政务服务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而特意举办,市政务服务中心聚合了市、县区、高新区政务服务平台及各专业大厅于城市客厅——泉城广场,为市民提供矩阵服务,现场为民办事。活动中,济南市副市长周云平参观了一众服务展位,对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办理范围、流程等进行了全面了解,并对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的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周云平称,人民是委托人,政府是受托人,从管制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需要放下身段,过去是工作人员方便,现在是以申请人的办事需求为先,要转换理念,主动上门服务,形成生动的为民服务局面。

服务流动车成“行走的便民窗口”

  除65个服务展区外,来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市房产交易服务大厅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三辆政务流动服务车成为了广场上一抹靓丽的风景。

  据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纪文介绍,为满足群众期盼,尽最大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在本次活动中,市政务服务中心特别启用三辆市政务服务流动车为群众当场办理业务。不同于其他展位仅提供咨询、受理业务,三辆流动服务车可当场为市民完成业务办理工作,因此吸引了许多办事群众。大众网记者发现,市房产交易服务大厅流动服务车前一片热闹景象。前来办理新建商品房限购查询业务的孔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通过市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得知可在流动服务车处直接办理业务。孔女士说,与市房产交易服务大厅相比,流动服务车受理业务的速度更快,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也更高,态度也一样热情。多名办事群众向大众网记者表示,流动服务车就是“行走的便民窗口”,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与实惠。

  安纪文称,除在泉城广场的三辆流动服务车外,本着“一切围着项目走,一切围着发展走,一切围着市民走”的精神,还有三辆流动服务车同时开往CBD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和省博物馆三个项目驻地,分别提供上门服务,省去让群众跑腿的麻烦,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张牌打造特色政务服务

  为深入了解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模式,大众网记者专访了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安纪文。安纪文称,为打造济南特色政务服务,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不添堵”,市政务服务中心着重打造了三张牌,依靠大数据、大平台、大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第一张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网络让老百姓方便办事。安纪文告诉大众网记者,中心采用“三先三后”的办事方法,即先预约后办事、先取号后办理、先评价后取证的方式,引导市民提前在网上预约、现场刷身份证取号以此提高办事效率,这是济南政务服务的一大标签,也是全国范围内的第一家。同时,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实行“一口受理、推送相关、同步审核、限时办结、全程留痕、综合评价、统一发证”的服务运行模式,也让济南市得政务服务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据安纪文介绍,为利企便民,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开通了“济南政务服务”门户网站、自助终端、微信、APP等,方便市民随时查询业务办理进程。

  同时,中心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当中率先研发行政审批服务大数据平台,把整个大厅办事的数据进行整理、组合、分析,更精准得为市民提供政务服务。比如每年从7月开始,因司法资格考试而办理业务的人员就有1000~2000名,为提高提高办事效率,服务中心在原有的三个司法服务窗口上会再增四个窗口,减少群众的排队等候时间,提高服务效率。

  第二张牌,是“店小二式”服务模式的广泛运用。所谓“店小二式”,就是“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从政务服务大厅里走出来为老百姓办事,从让老百姓到窗口端菜变成到饭桌上为市民点菜。安纪文说,就像本次活动启用的流动服务车,今天是在泉城广场,明天可能到平阴广场,后天就去了高新广场,哪里的群众需要服务,服务就走到哪里为居民行方便。

  第三张牌,就是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矩阵服务。通过本次活动,市政务服务中心获得了不错的尝试和体验。通过走出去为民办事、进场办事、集中集约办事,让这一办事方法形成品牌并持续做下去,就有望打造济南特色、全国一流、市民满意的政务服务体系。

全国首推双休日对外服务

  除了三张王牌,市政务服务中心还有一大特色值得称道。安纪文告诉大众网记者,从2016年3月1号起,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当中率先推出了双休日对外服务,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安纪文说,在双休日开放对外服务,主要是为了解决上班族工作日不方便、周末才有时间办事的情况。“我们宁愿自己加班,也不能让老百姓为了办事请假犯难”,安纪文如是说。据大众网记者查询,自双休日对外服务开放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周六、日平均每天受理200多件业务,至今已累计完成4万多件。安纪文称,这一举措为市民带来的方便有目共睹,提升了中心35%的办事效率,今后,中心将持续把这项服务坚持下去,为市民办事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安纪文称,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的工作质量和水平,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在不断的尝试和改进中,最大化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一体化、一条路全城通办的模式,同时在现有的基础上,打造更深更广的服务体系,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办事,让百姓真正获得实惠,感受“阳光政务,贴心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