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济南东南二环项目年底通车 山东高速集团争分夺秒攻坚克难

2017-07-10 09: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扳倒井立交建成后将成为济南最大的互通立交桥

  

“山东第一隧”浆水泉隧道

  

“山东第一隧”浆水泉隧道洞内施工

  

二环南路东延(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拌合站

  

为加快施工生产进度,确保浆水泉隧道顺利贯通,6月26日,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中国中铁四局党委联合举办了“联学联创争先锋 信守承诺保开通”区域党建主题活动

  大众网济南7月10日讯(记者 赵洁 逯禹涵)7月9日上午10点,山东济南浆水泉隧道正式贯通,比原定工期提前八个月。据了解,该隧道全长3101米,是京沪高速公路济南连接线重点控制工程,被称为“山东第一隧”,建成后将很大程度上缓解济南交通压力

  7月10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早高峰出行时发现,由于二环东路燕山立交桥段提前13个月完工全面恢复通行,车辆已经可以顺畅的从新建的两条匝道上下燕山立交,前往济南东二环高架桥、经十路和旅游路,大大缓解了周边交通。为深入了解济南东南二环项目整体施工情况,10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前往项目工程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争分夺秒 施工进度屡创建设新记录

  据悉,济南东南二环项目是省会城市重大治堵治霾民生工程,受关注度极高。根据省市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负责投资建设本项目的山东高速集团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据山东高速集团济南东南二环项目工程部负责人介绍,济南东南二环项目工程原计划于2018年8月完工,鉴于泉城人民翘首以盼项目尽早通车,集团通过科学谋划、创新管理、加大投入,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刷新建设记录。以加大设备投入为例,山东高速集团在建设过程中配备高效机械设备,采用三臂凿岩台车超前钻孔,相较于气腿式风枪,施工效率可提高70%;采用湿喷机械手,相较于小型湿喷机,每循环作业提高工效约50%;采用钢筋数控弯折机,同尺寸箍筋的弯折效率是人工作业的两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4000余名参建人员顶酷暑冒严寒、克服重重困难,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争分夺秒抢工期。在所有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去年9月,山东省第一条8车道公路隧道——小岭隧道提前两个月安全贯通;今年1月,港沟隧道左线提前5个月贯通;6月,全省最大的公路隧道浆水泉隧道左线提前2个月贯通……各个关键节点的提前收工为实现2017年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创新 攻克“山东第一隧”施工难题

  项目工程加速推进的前提是保证工程质量。据了解,济南东南二环项目,是由济南绕城高速济南连接线工程(二环东路南延)和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工程(二环南路东延)组成,两个项目路线全长21.59公里,主线设隧道6座,隧道全长达9.74公里,桥隧比高达64.6%,互通立交7座,施工难度非常大,想要提前完工,任务十分艰巨。

  以搬倒井互通立交为例,作为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的重要交汇点,搬倒井互通立交桥占地478亩,相当于50个足球场的面积,建成后将成为济南市最大的互通立交桥。该工程为5层大型互通立交,施工困难。首先,是整个互通现浇梁面积几近10万平方米,又地处济南城乡结合部,拆迁房屋多,难度大;其次,是各匝道交叉施工密集区域垂直运输作业体量大,安全防护问题十分艰巨;再者,各匝道之间相互交错,线性较为复杂,相互位置容易混淆,各个墩位方向均不一致,测量工作复杂性也非常高,整个东南二环项目的施工难度可见一斑。

  已经正式贯通的浆水泉隧道按双向八车道设计,单洞最大开挖断面为219.8平方米,属于超大断面隧道。而其3101米的长度,按照时速60公里行驶,要走3分钟左右,是目前全国在建的最长双向八车道山岭公路隧道。头顶着全国之最的“光环”,济南东南二环项目隧道也为山东高速集团的施工人员出了最难的一题。究竟有多难?二环东南项目工程部的蒋庆笑答,可能跟在钢丝上跳芭蕾舞差不多。项目隧道穿越多条断层破碎带,地质条件复杂,而断层破碎带是隧道施工时最常见的不良地质,开挖通过断层破碎带时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在断层破碎带施工时出现塌方也最为多见;此外,受地下水影响,隧道所在的狸猫山地区溶洞较多,浅埋且穿越风景区,因此施工难度格外大。为攻克施工难题,建设单位加强施工中的监控量测及分析工作,采用超前钻孔、地质雷达等多种预报手段获取开挖断面前方的地质信息。同时,采取科研创新和工法创新两手抓的形式,通过研发实用新型技术,根据项目施工情况及时创新、调整工法等方式加速工程推进。

  玩转新高架攻略出炉 领秀城到港沟收费站只需15分钟

  治堵治霾是最直接的民生工作,关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城市形象的树立。济南东南二环项目是济南市最要的治堵治霾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打通南部山区和泰安、莱芜通道,加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效缓解济南城区拥堵和提升城市环境。

  东南二环工程完工后市民如何通行?蒋庆说,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北起燕山立交,终点在市中区涝坡村连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南路东延工程西起二环南路山大兴隆校区,顺接已建成的二环南路高架桥工程,终点位于港九路京沪高速港沟收费站。项目建成后,新建高架将与燕山互通立交合拢;扳倒井互通立交连通二环南路快速路和二环东路快速路,供高架转换方向;小岭分离立交通往二环东路南延地面,今后连通济泰高速;龙鼎互通立交只有北向一对匝道上桥,只能允许自北向西绕行;凤凰互通立交除了南向为山体建设外,其他三个方向都将设上下口匝道;港九互通立交四个方向都设有出入口匝道,其中,东向匝道则直接连到了现有的港沟枢纽立交,向东连通京沪高速,向北为东绕城高速,向南则是南绕城高速。

  以领秀城北门到港沟收费站这一路段为例,依照地图APP目前的状态显示,从领秀城北门到港沟收费站最便捷的路径是从舜耕路行至旅游路,路程为20.4公里,计划用时36分钟;项目建成后,市民可选择从鲁能领秀城行驶至二环南高架,走搬倒井互通立交,接二环南东延路线至目的地,全长16公里,只需花费15分钟,比目前行驶路线节约20分钟左右,能够为市民出行带来更舒适、便捷的体验。

  据介绍,为尽快完成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方便市民快速、便捷出行,山东高速集团将综合运用科技创新手段,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加快工程进度,实现东南二环项目在2017年年底前通车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