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修建隧道 15分钟回家路难见家人

2017-07-10 10: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老虎山隧道出口

    大众网济南7月10日讯(记者 赵洁 逯禹涵)近日,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东南二环项目枢纽工程——燕山立交桥改建工程顺利完工,比计划工期提前13个月,大大缓解了桥下交通压力。7月10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山东高速集团济南东南二环项目处实地走访,深入了解项目整体施工情况。

  在走访过程中,山东高速集团济南绕城高速济南连接线总承包项目部施工处处长李笠带领大众网记者参观了已完工的燕山立交桥项目和正在施工中的老虎山隧道,除了惊叹于济南东南二环项目的施工质量之高和进度之快,李笠的故事也深深植入了大众网记者的心中。

  隧道中工作五年 攻坚克难加速老虎山隧道修建

  “燕山立交桥的项目我也有参与,但主要还是把工作重心放在老虎山隧道的修建上。说起来,修隧道本身就是艰苦的事情,但也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五年,已经习惯了”,李笠与记者边走边聊,谈吐间尽显一个超出30岁年龄模样的成熟稳重。

  聊起老虎山隧道的修建过程,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李笠也不免感慨其难度系数之高。“通常来说,普通隧道内温度都比较低,施工时感到冷的情况会偏多,但老虎山隧道恰恰相反,简直就像一个笼屉,不要说夏天,在其他几个季节,隧道内温度都能直接飙升到40度以上。”据李笠介绍,老虎山隧道规模大、断面也大,由于其地质情况复杂,洞内温度、湿度都较高,施工极其困难。老虎山隧道的修建始于2015年8月,不足两公里的隧道,施工周期定为36个月。李笠说,为加快老虎山隧道修建工程进度,山东高速集团加大投入,采用大型先进设备提高作业效率,同时在技术层面改革创新,根据现场围岩情况频繁替换工法,将原本预计于2018年8月完工的计划提前到了2017年年底。

  15分钟路程难回家 孩子出生4个月见过4次

  为了抢夺工期,李笠和工友们主动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李笠说,隧道现场施工是24小时作业,一个工期大概是5~6个人一班,一干就是一整天。作为技术员,也不只是坐在隧道里指点工程,需要不断在隧道中来回巡视,协调管理,察看现场施工过程、施工质量、工人安全防护等等,保证遇到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处理。李笠向大众网记者打了个直观的比方,“如果用运动APP来记步,我们每天大概要走4万步左右,再少也不会低于3万步,要知道,隧道长度大概1.8公里,如果我们正常走1.8公里的路,2000多步就走完了。”

  说起修建隧道的辛苦,李笠仍面带笑容,但谈起家人,李笠脸上浮起一丝内疚的歉意。李笠说,去年4月,十分疼爱自己的姥爷病重,为了赶工期李笠没日没夜的在隧道里工作,直到传来老人病危的消息,李笠才在凌晨三点匆匆赶回老家,但依旧没有见上老人最后一面。4个月前,李笠成功晋级奶爸,迎来了自己期盼已久的孩子,可算上孩子出生、百天,到现在自己却只见过孩子4面。从工作地点到家不过15分钟的车程,可李笠依旧每月回家一次。李笠说,毕竟自己从事的是一份为老百姓行方便的工作,妻子给予了他莫大的理解和支持,只要能把工期抢在前面,保质保量完成好施工任务,苦一点、累一点都是值得的。

  大众网记者获悉,济南东南二环项目是省会城市重大治堵治霾民生工程,深受泉城市民期盼。根据省市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负责投建本项目的山东高速集团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有成百上千个李笠自愿“舍小家为大家”,在项目施工一线全力以赴,为保质保量推进施工进程不懈努力,正是在他们的辛勤工作下,济南东南二环项目有望于年底提前通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