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郎官到新村官 郭庆利带领高才刘村打响脱贫攻坚战

2017-07-12 11:04:00来源:郓城党建作者:
  高才刘村由5个自然村组成,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从黄河滩内先后搬迁而来,全村共566户,人口2009人,以传统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人均年收入3000元左右。村内无任何工业产业,年轻男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妇女、儿童较多,富余劳动力长期闲置。村集体基本没有集体资产,经济基础较差,为省定贫困村。村内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未脱贫人口294人,为省财金集团三个帮包村中贫困户数与贫困人口数最多的村,脱贫任务艰巨。省财金集团郭庆利刚刚结婚还没出蜜月就报名来到李集镇高才刘村当上第一书记,从新郎官儿变成了村官儿,经过深入调研,结合目前省里下达的脱贫政策,以四个方面为重心打响高才刘村脱贫攻坚战:
  以党建为抓手,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要完成扶贫工作,村两委班子是发动机。因历史原因,村内矛盾重重,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思想不解放,党建问题较突出。村内事务管理混乱,人难找,事难办,遇到困难村委成员有撂挑子倾向。
  针对这种情况,郭庆利和工作组多次分别与村委成员进行交流沟通,加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树立舍小家顾大局意识,激发村委干事创业的动力;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规则,用规矩管人,用制度办事。
高才刘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
  大力支持教育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导
  拔除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导,教育是关键。郭庆利和工作组结合省教育厅扶贫政策,为高才刘村申请了新建幼儿园建设项目,占地约5亩 ,校舍10余间,合计6个班的现代化幼儿园,可解决周边4个村的幼儿教育问题,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学前教育条件。目前已完成建设,新的幼儿园已投入使用。
高才刘村新建幼儿园峻工
孩子们搬入新的幼儿园
  4月26日,由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中央电视台阅读中国栏目共同举办的“阅读中国走进山东郓城,开启乡村阅读课资助计划”活动走进高才刘村小学,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长城人寿、汤臣倍健、希捷等知名高校、企业为高才刘村小学捐赠2000余册图书、捐建价值20余万元的电子阅览室等,帮助农村青少年培养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
央视阅读中国栏目走进高才刘村小学
  关注村民热切期盼,破解历史难题
  因地制宜,规划道路,打破人为隔阂。由于历史原因,村驻地东西向有两条主干道,南北无主干道,南村北村常年隔阂,前后村村民矛盾突出。为打破这一现状,规划在村内打通一条贯穿南北的主干道。经过多次挨家挨户走访讲解,目前已与相关各户村民、供电公司、通讯公司协调,进入清障阶段。另外,郭庆利和工作组及时争取交通部门支持,与县交通局一起实地勘察,将村里近5公里道路列入村村通道道改造支持范围,拟于近期开工。

新规划道路之一,清障中
  利用2017年“一事一议”资金,为高才刘村申请修建村委办公室和综合文化活动场所,该项目资金已经到位,正在进行图纸规划、预算及招标工作,拟于近期开工。为高才刘村申请了30万元的水利建设资金,已将村水利设施建设需求情况报送有关部门。高才刘村申请自来水管网改造资金30万元,已报送建设需求。
  做好土地文章,奠定产业发展基础
  一方面,挖掘闲置土地潜力,建设高才刘村工业园。高才刘村北靠郓杨路,向西500米处有即黄河李清浮桥,可直达河南省,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郭庆利和工作组到村以后经过多次走访调查,发现村北有一块低洼坑塘,长年荒废,基本不能产生经济效益,部分已成为村民生活垃圾倾倒处。经过与村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将此块荒地经过整理,可为村里增加80余亩的建设用地,规划建成高才刘村工业园区,吸引社会资本来此投资设厂,可容纳6-8个小型工厂,同时增加村集体、村民收入。目前利用80万元省级扶贫产业资金,吸引社会资本200余万元,投资设立藤编加工厂,项目投产后年产值近1000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分红近7万元。项目建成后,厂内用工约80人,厂外用工可辐射全村、带动周边各村就业。工业园区目前已开工建设,南北、东西各规划一条道路,路基已开始动工。扶贫车间、省级产业扶贫项目用地已整理完毕,扶贫车间已正式开工建设。
高才刘村工业园区土地整理中
原村北垃圾遍地的低洼荒地 

扶贫车间正式开工建设


亚东制药领导来高才刘村考察中草药种植项目
  另一方面,挖掘村里6000余亩耕地优势,吸引大型企业投资。高才刘村地处黄河滩区,耕地资源丰富。经过多方借力,联系国内多家大型企业来高才刘村考察投资: 4月27日,福建一家双鲍菇加工企业宏良食品来村里洽谈,目前正在随官屯镇建设1000亩的示范基地,后期可在我村建设种植基地;4月30日,北京首发集团来村里考察特色农业种植项目,预计6月23日派人二次考察,如成功合作,一期需征地2000亩,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6月19日,北京亚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领导来我村考察中草药种植项目,如顺利投资,拟征地1000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