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负荷两创新高 山东部署电力迎峰度夏工作

2017-07-13 17: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郭轶敏 侯婷)7月12日,山东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达到7130万千瓦;7月13日,山东电网负荷再创新高,达到7185.3万千瓦。当天,根据省政府要求,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组织中央驻鲁电力企业和各市召开2017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电视会议,部署山东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作。

  随着我省工业用电增长放缓,服务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长迅猛,今年夏天全网供需平衡的电量总体宽松、电力时段性紧张的趋势日益明显。预计今夏全网最高用电负荷7500万千瓦,其中夏季降温负荷2300万千瓦左右、占比近1/3。从当前电力供需平衡情况看,7、8月份用电高峰期间我省存在约300~400万千瓦的供电缺口。另外,风电、光伏装机的快速增长,增加了电网调峰调频难度。

  上半年,全省全社会用电和工业用电分别增长7.78%和7.49%。全省主力电厂累计调运电煤5232.1万吨,同比增加188万吨,到6月30日电煤库存达到776.1万吨,按照日耗煤34.33万吨标准计算,相当于存煤22.6天。各发电企业加强系统维护和设备检修,主力发电设备整体处于良好运行状态。督促各发电企业加强系统维护和设备检修,主力发电设备整体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在夏季高峰来临前,国网山东电力多措并举夯实电网基础。一是快速推进电网发展,投产输变电工程61项,解决14座变电站单线单变问题,综合治理重过载、低电压台区2.89万个,新增更换配变2.35万台,居民户均容量提升至2.4千伏安。二是积极服务新能源并网,投产风电59.7万千瓦、光伏153.7万千瓦。三是严抓设备检修和隐患治理,开展1.25万条配网线路测温、1.87万台设备局放检测,消除危急严重缺陷1536条。四是加强1220处重点防汛部位监控,做好防洪设施和重要客户电力保障。

  夏季温度升高,设备输送能力降低。气候多变,雷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频发,极易造成输变电设备故障,影响电网安全运行。为此,国网山东电力从“源网荷抢”一体化上下功夫,全力迎战夏峰。在“源”上增加供应,争取保持或增加省外来电规模,对特高压、银东直流站内巡视增至每日3次、线路通道巡查增至每周3次;定期召开厂网联席会,7月至8月中旬不安排发电机组计划检修。在“网”上稳定运行,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加强重要输电线路的巡视,科学制定控制策略,滚动分析电网用电负荷的变化趋势,统筹优化机组开机方式和发用电平衡安排,及时发布缺口预警。在“荷”上加强管控,严格执行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重点对高耗能企业进行负荷压限,保障居民和重要客户可靠供电。在“抢”上超前准备,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各专业联合的24小时值班制度,采取主动防御措施,科学配置抢修资源,强化跨区应急协调联动。提前做好客户安全用电和应急服务准备,充实客户侧应急梯队力量,快速准确响应客户诉求。

  据了解,受天气变化影响,7月6日至7日,山东电网用电负荷经历了“5877.7万千瓦--4477.9万千瓦--6019.2万千瓦”的“过山车”式变化,国网山东电力组织华能威海、华电莱城、国电聊城等10家发电厂的12台机组进行深度调峰,有效保证了山东电网的平稳运行和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的全额消纳。

  针对我省电力迎峰度夏形势,7月中旬至8月中旬,全省将视用电负荷情况适时启动有序用电措施。按照“安全稳定、有保有限、注重预防、节控并举”原则,制定的《2017年全省有序用电方案》安排了调控能力分别为100、200、300、500、700、1400万千瓦的六级有序用电方案,综合运用错时生产、设备检修和轮流生产等手段,重点限制高耗能和产能过剩企业用电,切实保障重要客户安全生产、居民生活和公共设施用电需求。国网山东电力提醒广大客户节约用电,尽量执行空调26摄氏度温控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