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质检院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7-07-17 17: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赵洁 逯禹涵)为贯彻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和要求,强化标准实施,实现标准化全过程管理,2016年国家标准委印发《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试点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试点工作。山东省质检院作为试点单位承担了《自动电饭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12021.6-2008)、《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 28007-2011)、《复混肥料(复合肥料)》(GB 15063-2009)等三项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工作。

  本次评价活动充分利用山东省质检院在检验检测方面的优势,从政府、企业、消费者三个维度对标准实施效果开展调查,结合近年监督抽查、检验检测等结果,运用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措施,全面评价标准实施以来标准的科学合理、协调统一性、规范性、适用性以及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

  结果显示,实施标准评价对节能降耗、规范市场行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等方面能发挥巨大作用,是提升产品标准和供给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

  标准实施促进节能降耗提升环保技术发展

  山东省质检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自动电饭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12021.6-2008)评价可知,标准的执行率可达97%以上。标准实施以来,倒逼企业应用新的技术,促进了整个产业低能耗、低污染的技术发展,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以保温能耗指标为例,GB12021.6-2008版电饭锅能效标准的保温能耗限值在每个功率档位都比1989版的限值低最少10W·h。据保守估计,家用电热加热电饭锅的年零售量约为4000万台,按每台电饭锅1天能用1次且保温1小时算,电饭锅产品平均每年可节省电量1.46亿kW·h,以0.5元/kW·h的电价计算,可节省7300万元。

  标准实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规范产业健康发展

  据《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 28007-2011)评价显示,标准的实施还促进了企业在工艺、环保等多方面的全面升级,实现了儿童家具行业首轮洗牌。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儿童家具按综合实力共分为三个梯队,其中第一梯队的企业数量大约有十几家,年产值均超过 3 亿元,产品质量早都远超新国标,不会受到新国标实施的影响;第二梯队的企业按照新国标对产品进行调整,能够获得新的发展机会;第三梯队规模很小,生产设备落后,很难及时调整产品,不能符合新国标的要求,绝大多数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命运。据省质检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标准的实施是促使儿童家具产业规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且规模呈现递增趋势。以行业产值为例,2011年产值为389.78亿元,2015年就达到了539.68亿元,这一数字的猛增正是得益于标准的实施。

  标准实施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本次评价活动中的复混肥料(复合肥料)》(GB 15063-2009)评价显示,标准实施以来,产品的不合格率逐步下降,产品质量与稳定性不断提高。山东省质检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以2012至2016年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为例,产品合格率从88%上升到94%。企业通过实施标准,提升自身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和口碑。正如在本次收回的135份消费者调查问卷显示,积极贯彻实施国家标准的金正大、史丹利、洋丰、鲁西、云天化等企业的产品知名度最高,其产品使用率也较高。

  本次山东省质检院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下一步,山东省质检院将参与国家标准委《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产品标准》国家标准或者评价规范的编写,制定国标实施效果评价的评价原则、评价体系、评价方法等,为国标委实施效果评价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撑,并积极推进在我省范围内开始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