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质检院成“第一批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试点”省内唯一入选机构

2017-07-20 17: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7月17日,国家标准委下达第一批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以下简称标准验证点)试点的通知(标委办综合[2017]122号),山东省质检院获得第一批标准验证点试点资质,成为山东唯一入选机构。

  发挥检验检测优势 脱颖而出获得试点资质

  大众网记者获悉,国家级标准验证点是国家标准委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5]89号)中关于加强标准验证能力建设、建设国家级标准验证点的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提升标准供给水平、保障标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的关键。2016年国家标准委开始组织开展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工作,2017年6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征集,最终有20家单位获得试点资质,山东省质检院成功入围。

  据悉,2016年,山东省质检院积极参加国家级技术标准验证制度的研究,包括标准验证点功能定位、布局思路、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等;2017年,山东省质检院结合自身检验检测优势积极申报,设计具体开展标准验证工作的具体方案和实施路径,创新运作模式和服务机制,在申报单位中胜出,获得第一批标准验证点试点资质。

  软硬件设施配备齐全 五年起草各类标准过百项

  作为山东省质监系统规模最大的质检技术机构,山东省质检院目前设有8个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个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材料化学安全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其中,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含括了包装、低压电器、节能、装饰装修材料、食品、消防、石油化工、体育用品等,具备环保、电器、包装、轻工、消防、化工、建材、机械、油品等多个领域5000多种产品(参数、方法)的检验能力;实验室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配备了国内外各类检测仪器设备5000余台(套)。此外,院内还设有1个国际标准化工作组、3个国家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2个山东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5年来,山东省质检院共起草了包括1项国际标准、50项国家标准等在内的各类标准150项。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山东省质检院将会积极试点标准验证工作,为政府主导制定的强制性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甚至团体标准开展标准验证服务,探索形成标准验证点的运行模式,不断完善标准验证工作机制,为国标委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验证工作经验,为标准验证工作在全国推开打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