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网负荷三创新高 绿色电力在负荷高峰期间发挥重要作用

2017-07-24 16: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侯婷 张国强)7月24日,山东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7217.9万千瓦,同比增长3.17%,今年夏季第三次创历史新高。面对气温持续升高,负荷不断攀升的趋势, 国网山东电力超前谋划,协调省内机组稳发满发、积极争取省外来电、充分发挥新能源作用,尽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平稳度峰首先得益于省内火电机组的稳发满发。省能监办加快发电业务许可证办理,在负荷高峰到来前增开了10台、153.5万千瓦机组。省内各发电企业积极与电网调度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周末、雨后等负荷短时降低机会,及时组织设备消缺;主动加强设备管理和燃料调配,确保机组发电能力。截至目前,机组非计停、降出力分别在340万千瓦和160万千瓦左右,比去年同期减少约70万千瓦、60万千瓦,机组发电情况好于往年。
   二是得益于省外来电的满供稳供。7月份以来,国网山东电力与上级调度密切汇报沟通,最大限度争取外电满供稳供。国调中心协调银东直流送端电源,在山东用电负荷高峰时段保持满送400万千瓦。华北分中心统筹京津冀鲁的用电负荷高峰时间差,充分利用已投运的特高压通道增送电力,7月21日以来,华北送山东电力最高达到600万千瓦。负荷高峰时省外来电达到1000万千瓦,特高压作用凸显,有效缓解了山东电网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三是得益于新能源的迅猛发展。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不断加大对新能源发电项目的支持力度,保证具备并网条件的新能源场站按期并网发电。2017年已有86个新能源项目相继并网投运,累计增加新能源250万千瓦,比今年新增的火电机组容量还要多出100万千瓦。截至6月底,山东电网风电装机容量898.6万千瓦,光伏电站容量363.3万千瓦,分别占到总装机容量的12%和5%,为迎峰度夏助一臂之力。
   国网山东电力根据多年的电力平衡工作经验,针对光伏、风电季节性特点,结合山东电网具体情况,优先安排风电和光伏发电,保证绿色电力全额上网,探索出了一套将新能源发电纳入平衡的方法,使得绿色电力在负荷高峰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入夏以来,新能源发电极大地缓解了山东电网供需紧张形势。7月13日,全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负荷高峰在下午三点左右。负荷创新高时刻风电出力达到290万千瓦、光伏发电达220万千瓦,加起来相当于淄博地区最高用电负荷;7月24日,全网用电负荷再创历史新高,负荷高峰时段新能源出力达到260万千瓦,保证了电力供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