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STS区域中心项目验收会举行 西王特钢“高端装备用钢清洁智能制备示范线”备受好评

2017-07-25 17: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赵洁 通讯员 王媛媛)7月25日,中科院STS区域中心项目验收会暨先进钢铁加工技术项目推介会在济南举行,会议对西王特钢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合作的“高端装备用钢清洁智能制备示范线”进行了验收,并就先进钢铁企业的加工技术项目进行了推介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这是在当前我国调整振兴钢铁行业的大背景下,省院合作研究探讨钢铁行业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用典型带动,推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实践,也是新时期加快特钢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凤凰涅槃的有益尝试和积极作为。

  高规格会议 验收获好评

  此次会议是在我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国民经济提质增效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与会领导和专家通过观看西王特钢与中科院金属所合作纪录片,听取西王特钢介绍与中科院金属所的合作经验,对西王特钢与中科院金属所合作的“高端装备用钢清洁智能制备示范线”项目技术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认为项目技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项目产品质量优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引领了行业发展方向,其合作模式和合作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

  项目成果丰 引领新动能

  高品质特殊钢是重大工程和重大装备关键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工程、能源电力、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它的制造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

  由于面临国内普钢产能严重过剩的严峻市场形势,西王特钢决意打破现有产品技术附加值低、结构较为单一的被动局面,依据西王特钢“普钢转特钢、特钢转制品、制品转终端”的发展思路,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致力于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装备用钢清洁智能制备示范线”, 引领钢铁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

  西王特钢和中科院金属所全面合作以来,中科院金属所以自主研发的代表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的10项核心技术入股西王特钢,致力于打造国内首条、国际先进的清洁智能化制备高端装备用特殊钢示范生产线,截至目前已完成了5个关键技术的开发,解决了装备制造业大型特殊钢产品的偏析、疏松、夹杂等共性问题,系统转化了高品质特殊钢成套制备技术,开发了控氧纯净化等成套技术,研制了国内第一台自动化全封闭气密保护浇钢车,建成了国内首条高端装备用特殊钢智能清洁制备示范线,成功实现了高品质特殊钢的清洁、智能、安全稳定批量化生产,具备了年产30万吨大型优质钢锭和10万吨高高品质锻材的生产能力,为山东乃至全国装备制造业提供优质坯料。

  据了解,该示范项目已成功开发出风机主轴、风电法兰、压力容器筒体与管板,特厚板、模具钢,高端船用柴油机曲轴锻坯、高铁轴锻坯,以及铁路道轨、铁道车轴钢等116个特殊钢品类,其中高端特殊钢82个品类,涉及交通运输、海洋工程、能源电力、石油化工等10余个领域,其中H13等多个型号的高性能模具钢、高均质轴类钢和高品质特厚板等产品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特别是新近研发的铁路车轴用钢顺利通过认证,西王特钢是山东省第一家通过此项认证的钢铁企业,引领了特钢行业发展方向。

  不仅如此,高端装备用钢清洁智能制备示范线项目还列入了2015年度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并获得2015年第四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支持;被山东省政府与中科院列入钢铁转型升级和拉动装备制造产业链发展的示范项目,并且作为案例,在山东省政府与中科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明确“全面推广西王集团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合作的成功经验,带动省院合作全面推进”。

  一系列成果的取得,充分彰显了“高端装备用钢清洁智能制备示范线”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和行业示范性、引领性。

  目前,该项目钢锭产品采用浮动冒口,可承接单支3吨至80吨钢锭,经检测和国内外高端客户使用,产品质量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如今,以西王特钢为基地,与交通运输、能源电力、石油化工、海洋工程和模具加工领域的制造企业——天润曲轴、金雷风电、伊莱特重工、莱芜锻压、威海锻压、山东钢铁等联合,形成了高均质大型柴油机曲轴、大型风力发电用高端风机主轴、大型压力容器优质锻件、高品质海洋平台宽厚板、高性能模具钢产品等高端装备用高品质特殊钢产品制造产业链条。

  “西王模式” 打造升级发展新优势

  据悉,西王特钢与中科院金属所的全面合作,具有鲜明的特点和特色,被业界形象地称之为院企合作的“西王模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双方以“供、产、学、研、售”一体化运营的科技合作机制创新模式的现实载体,探索先进技术转化成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品牌产品管理体系的实验场所。这打破了以前单纯的技术合作或产品的范畴,创新性地实现了从设计到建设,再到产品研发、销售一体化的全面全方位的合作,“捆绑发展”,共同发展。

  二是定位高端、高质、高效,瞄准高精尖,发展特殊钢。产品瞄准中高端工模具钢、轴承钢、海工钢、轮轴钢等高端装备用钢和特殊用途用钢,研发智能浇注、清理等关键装备,实现了高端装备用钢稳定化批量生产及其产品的精深加工。

  三是合作的高效率、高速度。2014年6月,西王特钢与中科院开始接触,2014年11月14日,双方签定战略合作协议,拉开全面合作的序幕,2014年12月23日,一期模铸项目顺利投产,产出第一炉合格钢锭,前后总共用了不到半年时间,时间之快令人咂舌,用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的话说就是,只用了“一顿饭的功夫,就敲定了双方的合作。”,不仅达成合作意向快,项目建设更是快。项目规划的两期工程,开启了“一边设计,一边施工,一边生产,一边销售”的全新模式,从建立合作关系、开通建设到出来产品,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再一次彰显了“西王速度”、“西王效率”。

  西王特钢与中科院金属所的合作,不仅符合国家提出的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营体制的要求,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有力推动了西王特钢的转型升级,而且引领了行业转型发展,从原料到装备整个产业链推动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升级。下一步,西王特钢将继续推进特钢行业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打造特钢行业发展新优势,塑造高端特钢民族品牌,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特钢行业振兴升级的“西王模式”。

  再签十年协议:打造山东乃至全国优质特殊钢母材生产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引进高精尖,发展特殊钢,推进企业向高端装备用钢领域转型跨越,是西王特钢确定的发展方向。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述发展要求,西王特钢和中科院金属所以“科技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为指导,决心在目前全面合作的基础上,再签订十年合作协议,将双方的的合作层次再向前大力推进,即围绕发展高端装备用特殊钢,提升产品附加值,推进钢铁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双方更加紧密携手,在推进落实全面合作奋斗目标的同时,继续围绕新设备、新技术、新产品加深合作,不断扩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致力于把西王特钢打造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优质特殊钢母材生产基地。

  据西王特钢公司总经理张健介绍,立足西王特钢与中科院金属所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下一步,西王特钢将继续借助中科院技术平台,与当地政府、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建立良好的联系,主要发展目标是:与更多的下游客户进行二方认证和船级社认证工作,重点开发高附加值的船用用钢、铁路用钢等高端特殊用途用钢,以及中、高端工模具模块,继续引领国内特钢行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