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的民族,必将自强于天下

2017-07-26 17: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些关于学习的谚语我们耳熟能详,“全民阅读”、“活到老学到老”等口号也时常萦绕耳边,但一旦我们坐在书桌前,却始终无法静下心来专注学习。不知从何时起,我们越来越浮躁,越来越重视物质生活带来的享受,而与学习、阅读有关的精神生活却和我们渐行渐远。

    学习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学习,应该是一种持续的享受。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与个人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也与国家民族紧紧相连,热爱读书、善于学习的民族必将自强于天下。

    从历史上看,提倡学习的确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德国曾被称为“迟到的民族”,但18世纪中叶“阅读革命”的展开,使得从贵族到平民都爱上了学习和阅读,也使得德国成为了“诗人和思想家的民族”。

    回顾我国的发展史,华夏儿女自古就热爱学习、勤奋读书,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优良传统。我们也一直在学习中不断成长,不断解放思想,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在被称为“文化热”的上世纪80年代,新华书店曾门庭若市,全民涌现了学习热潮,这种热情并不仅仅是学习知识,而是一种对精神生活的渴求。

    将目光放到现在,相较于高速增长的国民经济,以及日益彰显的大国形象,提倡国民学习却在过去十多年间经历了危机。沉迷于电视剧、综艺、游戏的“低头族”随处可见,专注学习、深度阅读离我们渐行渐远。所以,提倡继承和发扬好好学习的优良传统在这个时代的意义更为重大。

  倡好好学习,不仅个人可以从持续、专注的学习中汲取智慧,它还能潜移默化影响着国家、民族的未来——通过提倡好好学习,尊重知识、崇尚文化、追求文明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通过提倡好好学习,积极乐观、道德兼备、和谐的社会氛围日渐形成;通过提倡好好学习,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不断探索的中国人,将进一步夯实民族的精神基础、文化根基,我们的民族、国家将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人生无时不学习,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新征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