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当之无愧的学习民族

2017-07-26 17: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说到战斗民族,我们会条件反射想到俄罗斯,说到学习民族,我们会惯常的想到德国。说到我们国家,这个拥有几千年灿烂文明史的泱泱大族,如今正经历着高速发展的时代,受到全世界的瞩目。然而令人不悦的是,“模仿民族”却成为形容我们的高频词汇。

  18世纪,由于中外贸易往来日趋频繁加之人民反清起义不断发生,清朝统治者担心洋人和汉人会联合起来反清,开始实施“闭关锁国”政策。

  虽然“闭关锁国”从一定程度上对沿海地区的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却使得我国和世界长期脱轨,在文化、经济、科技等领域均落后于世界水平,成为导致近代中国遭受外强侵略的重要原因之一,无数民族志士在反抗外敌侵略与革新变法的过程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如今国人愿意学习新技术,愿意革新,却被嘲笑只会模仿?外国人科技好我们为何不能学习?为何不能模仿?这是 什么心态?难道非要自己垄断新技术几十年?

  柯达公司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买断了数码相机技术,之后就雪藏起来,原因是害怕其威胁到胶卷行业。到了九十年代,新的数码相机技术还是被别人发明了出来,并快速走向市场,导致柯达公司破产。柯达公司其实完全可以推广这项目技术,他却没有。这就是技术垄断最大的坏处,我们的发展正是避免这个问题。

  想要在短期之内追赶西方国家上百年的技术积累,缩短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不是砸钱就能短时间追上的,我们不得不借鉴、不得不去模仿。

  不知道大家听过“逆向工程”这个词没有?它是指对一项产品进行逆向分析及研究,从而演绎并得出这种产品的组织结构、功能特性、技术规格等设计要素 。我们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但却被一些别有用心之徒,还有个别崇洋媚外之徒妖魔化为“模仿”。逆向工程不是哪国想搞就能搞的,这是一种极强的学习天赋,别国想学还学不到呢,当年日本德国还不是靠模仿起家的?

  与其说什么模仿、借鉴,不如精准的落到 “好好学习”这四个字上。“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言警句都在诉说着“好好学习”的重要性。这句一辈子都可以用的励志短语,从个人来说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思想指引;从整个民族出发,它是一个民族崛起的指路明灯。

  可以毫不谦虚的说,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强的学习能力,当这种学习成果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便会爆发出极其强劲的创造力,近几年我们就在用自己的创造力一次又一次的惊艳着全世界。

  乌申斯基曾说:学习是劳动,是充满思想的劳动。勤奋好学的我们用“好好学习”践行着对发展、对前进的不竭追求。现在早已走出模仿之路,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勇攀高峰,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方面正在引领全球趋势,特别是在超级计算机、科技交通、数字支付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我们的科技公司和本土科技创意正在各个地方铺开,全世界现在开始“抄袭”我们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