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矿集团铁运处激活“细胞”释放百里铁路“红色动能”

2017-08-10 14: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你们怎样把小课堂与党员教育结合起来,形成常态化载体?”

  “在项目实施中,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让党员自觉履行‘红色火车头’的责任?”

  …………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曹士刚 翟明玉)近日,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铁运处党建品牌项目化管理评审推进会上,11家党支部书记以PPT课件的形式,围绕党建品牌项目的背景、目的、实施计划、推进措施等逐一进行答辩,并接受评委会的质询和评判。

  “强基础、抓特色、显作用,以党建品牌创新过硬支部建设,以先进带后进,是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动能’的重要途径。”铁运处党委书记董军说。

  今年以来,铁运处党委以“党建工作加强年”为抓手,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了“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一标杆”创建活动,提出了“红色火车头”、“党员创新孵化器”、“春雷思想工作室”、“一岗带三岗”等党建示范品牌,让每个党员“细胞”活起来,让职工群众自觉自愿跟着党员干、跟着组织走,汇聚起矿区铁路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机车提效,党员先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处机务段肩负着6辆内燃机车运行、维修、保养等工作,是矿区铁路运输的“先行官”。他们把打造“红色火车头”品牌作为“龙头”工程,在7781内燃机车包乘组成立了“党员机车班”,在机车内悬挂了“共产党员上岗展示板”,让党员形象上展板,把党员身份亮出来。

  针对当前铁路内部运输量增大的实际,“党员机车班”把“提高自备车运输效率”作为攻关课题, 利用休班时间,对比列车运行平稳情况,改进操纵方法,使机车在启动、调速、停车过程中,减轻制动对车厢车体“冲动”,并制作了平稳操作提示卡。这“一法一卡”被机车司机称为安全行车的“宝典”。他们视车如家,不仅保证了车貌整洁、车况优良,还把这里变成党员开展政治和业务学习的流动课堂、党员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平台,成为百里铁路线上的一面旗帜。

  “作为全处创建的首个“党员机车班”机车包乘组的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要处处发挥带动作用,做到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党员司机张爱民感慨地说。

  有难题就找“党员智囊团”

  近日,电务段党员通电工区技术员马国平被纳入了该段的“党员智囊团”。“党员智囊团”是该支部党建品牌“党员创新‘孵化器’”项目中的主要载体,由8名专业技术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技师和技术骨干组成,涵盖信号、通信、电力等专业岗位。

  “高级技能人才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建立‘党员智囊团’就是为了让这笔财富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解难题、做示范。”电务段党支部书记周玉合表示。

  他们根据铁路“三电”工作特点,从提升质量、降低消耗、优化操作、减少事故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梳理出各专业工种的关键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围绕机械设备维修、微机联锁更新、信号灯技改、节电降本等项目,开展技术攻关。

  针对铁路无人值守道口安全监管难的问题,“党员智囊团”主动请战,在工程师徐志敏的带领下,四名党员技师进行了上百次的试验、调整,成功研制出低造价、低能耗、太阳能供电的“道口声光报警装置”,成功应用于车流量及行人较多的无人值守道口,有效杜绝了道口路外事故的发生。今年以来,“党员智囊团”先后承担技术、管理等大小项目8项,目前已经完成6项,综合创效80余万元。

  “职工思想工作室”成为“连心桥”

  “真没想到,工作室的同志把体检档案专门复印还给我送来了!”铁运处济微路道口的道口员黄材峰激动地说。

  黄材峰口中的“工作室”是工务段党总支“春雷思想工作室”,是以总支书记李春雷所创的“入、析、说、解、引”五步工作法为主体,以该段各工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建立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平台。

  前不久,工作室成员到一线岗点走访谈心时,了解到济微路道口员黄材峰想留存自己近年来的体检健康档案,但道口偏远,也不知道怎么办理。于是总支书记李春雷就安排专人,到处职业健康管理部门复印了黄材峰的健康档案,并送到了他手中。这件事只是“春雷思想工作室”服务职工的一个缩影。

  为及时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他们开通咨询专线,建立QQ群,并通过点数巡查法、面对面恳谈等形式,强化“五必谈”,即家庭困难思想波动时必谈、违章违纪受到批评处分时必谈、干群关系紧张发生矛盾摩擦时必谈、岗位工种变动职务调整时必谈、职工对安全生产举措有疑惑时必谈,了解职工的家庭状况、工作状态,建立了薄弱人员、困难帮扶档案,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化解问题,为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问题的职工进行心理疏导,让职工有一个稳定、平和、愉快的心情进入到工作状态。

  工作室设立以来,做到了职工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解决率达85%。职工纷纷点赞:“‘思想工作室’真是咱职工的‘连心桥’!”

  一系列党建品牌如党组织生命有机体的“红色细胞”,把基层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百里铁路,成为克难制胜的“急先锋”、凝心聚力的“主心骨”、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