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相伴齐鲁行,访学寻根共圆梦”兵团十二师赴山东夏令营访学活动启动

2017-08-10 16: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017年中小学生赴山东省夏令营访学营员抵达济南站
小营员们参观山东省博物馆
   大众网8月10日济南讯(记者 张腾 逯禹涵)8月8日,以“援疆相伴齐鲁行,访学寻根共圆梦”为主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中小学生赴山东省夏令营访学活动在新疆乌鲁木齐正式开营,今天中午,参加本次活动的52名营员顺利抵达济南,正式开启了夏令营访学之旅。
   按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援疆办、教育局、团委的统一要求,由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组织专项资金,发起举办了本次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是展现兵团十二师青少年奋发向上精神风貌、维护祖国统一,促进十二师和山东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形式,也是庆祝山东女兵进疆65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本次夏令营,除了有维族尔族、哈萨克斯坦族和回族的中小学生之外,还有部分兵团第十二师1952年、1954年进疆的山东女兵第四代后裔的代表作为夏令营营员共同参加。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党委常委,副师长田长青在8日的开营仪式中表示,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第五、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感恩党中央、感恩祖国,感恩对口援疆省市的具体体现;是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增进民族团结,升华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牛志军在主持开营仪式时表示,鲁疆两地虽然相隔千里,但血脉相连,感情深厚。在今年7月开展的鲁疆主流媒体纪念山东女兵进疆65周年采访活动中,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旗下的《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奔赴新疆走访了众多山东女兵,深入挖掘了一系列感人至深的援疆故事。同时,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光明行活动也在此期间圆满结束,共计为207名维吾尔族同胞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天涯若比邻,鲁疆一家亲”。
   记者了解到,此次夏令营活动自8日开始持续至16日,为期9天。活动期间,所有营员将赴济南、日照、青岛、滕州、曲阜等地,参观山东博物馆、山东科技馆、海军博物馆、铁道游击队纪念碑等科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探访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知名高校,在半岛海滨城市观海听涛,在孔孟圣地感受儒家文化经典。此外,全体营员还将参加协作共赢的拓展训练和结对交友的“手拉手”活动,在感受“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齐鲁文化同时,增进民族团结的精神,让民族情感得到进一步升华。
   据介绍,1952—1954年间,山东籍2万多名女兵响应祖国号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巩固边疆、建设边疆的滚滚洪流中。山东女兵在茫茫的戈壁荒原上开荒造田、修渠引水,建成了美丽的家园。在她们之中,诞生了第一代医生、教师、拖拉机手,她们不仅成为屯垦戍边的重要力量,也成了光荣的当之无愧的第一代“军垦母亲”。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兵团把今年举办的纪念山东女兵进疆65周年系列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任务,做出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此次专门组织兵团十二师1952年、1954年进疆的山东女兵第四代后裔作为青少年夏令营成员,赴山东进行的夏令营访学活动,就是庆祝山东女兵进疆65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